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健康从“心”开始

——王建安在首期“健康龙泉大讲堂”上的讲话摘要

    王建安简介: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首席科学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最新版)《内科学》共同主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副总编辑,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里根医学中心客座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浙医二院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国际著名学术杂志《干细胞》编委、《世界急诊医学杂志》主编等,同时担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浙江省心血管病诊治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心血管病学重点学科、浙江省创新团队的学术带头人。
    心血管疾病位居全球十大主要死因之首。不同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战争中的国家,例如叙利亚,以战场死亡为主;经济发展慢的国家,例如非洲一些国家以传染性疾病死亡为主;许多发达国家和经济发展较好的发展中国家都是以心血管疾病死亡为主。预计到2020年,由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还将不断飙升。目前,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疾病呈下降趋势,反而是发展中国家还在上升。我认为,真正好的医生应该是“治未病”做好疾病预防,其中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自我管理健康意识和决心的增强。
    心脏病的常见类型有心脏血管发生堵塞造成的冠心病、心脏与心脏之间的瓣膜合闭出现问题导致的瓣膜病以及心律不齐、出现房颤或者早搏等。
    其中冠心病是由于血管里面的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动脉硬化之后管腔堵塞导致的。人的动脉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硬化,这是年龄增长的自然过程,出现轻微硬化不必过于担心,问题关键在于硬化程度,不能使血管出现严重的狭窄。如果心脏部位血管硬化太严重就会导致心肌梗死,换做大脑血管硬化就可能导致中风,而下肢血管硬化就可能导致下肢坏死等。
    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大小跟我们生活方式健康与否有关系,跟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胆固醇、血糖等有没有控制,是否抽烟、肥胖等有关系。食物中的油脂会沉积到血管当中去,本来血管腔很大,硬化之后血管闭牢会产生心肌梗死,如果是一部分缺血,就会产生心脏绞痛。
    心脏病发到死亡是一个非常短暂的过程,抢救要分秒必争,这就要谈到心肺复苏技术。这项技术在国外普及率非常高,高中生已具备该项能力。有人倒下时,掌握心肺复苏是很关键的。但是我们国家目前的现状是,当看到有人倒下,就马上送到医院。如果此时倒下的人是由于心脏问题,那送到医院抢救的成功率很低,所以只有把现场的急救能力判断和技巧作为高中生的必修课或者一定年龄全民的必修课,这样抢救率才会提高。简单的现场急救很重要,我们医院的物业工人、保安都会进行心肺复苏的培训,医院里此类事件发生得很频繁,通过培训来培养员工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很有必要。如果要提高抢救的成功率,就要培训全民关于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想象这样的场景,当先生心脏骤停,夫人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家中的孩子通知120,120再用仪器除颤,最后送到医院,那抢救成功率就会很高。目前在人员集聚的重要场所多配备了自动除颤仪(AED),专供非医务工作者使用,培训30分钟就可以学会。
    回过头说,最重要的还是控制心脑血管疾病问题产生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问题,还有抽烟、体重等问题。有这些问题的人比正常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高,如果以上习惯全部具备,患病率是普通人的16倍。
    高血压有两大类,一种是原发性高血压,是不明原因的,这种高血压占95%;另一种是有明确原因的,只占5%,比如慢性肾炎、血管大动脉炎等。其中造成原发性高血压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口味过重、熬夜、肥胖、酗酒、缺乏运动。原发性高血压并不是某一确定的原因造成,而是由综合因素导致的。
    美国2014年降压目标指南指出,小于60岁人群的正常血压是140/90;大于60岁人群的正常血压是150/90。实际上最佳血压是小于120/80,如果身体健康、各方面机能正常,生理性的血压偏低不一定是坏事,压力低对血管的保护就会较好。
    关于高血压病情的几个常见误区:一是没有感觉不服药。有的病人刚开始头晕、眼睛涨,类似于这种信号出现,需要去检查。二是怕副作用不服药。高血压药不会对肾脏造成危害,药的副作用远远小于高血压本身对身体的危害。三是怕依赖药不服药。其实如果生活方式改变了,增强运动,病情控制得好,照样可以停药。四是效果不佳勤换药。药服用过后四周内可以达到最好效果,有的甚至需要六周到八周的时间才能看到理想效果。需要坚持一段时间配合生活方式的改变才能见效。五是多药联合怕用药。搭配用药可以增强药效,联合起来事半功倍。六是时有正常不用药。这时候要看血压高的时候,如果一直不降就要注意,24小时血压高的话很可能出现中风。七是下压不高更可怕。高血压的规律是早期下压先高,中期上下压一起升高,晚期下压不断降低,上压不断升高,两者形成差距。压差越大,血管越硬,这时候要警惕。
    高血压病人要学会测血压。病人在安静的环境下,休息10—15分钟,以右上肢的血压为准。推荐大家使用合格的电子血压计,准确率很高。每天吃药之前量一次,晚饭前或睡前再量一次,通过记录数据,方便医生了解病情,从而进行药物的调整。如果连续两次量血压数据不同也是常见现象,左右手血压可以相差20mmHg,取2—3次的平均值即可。
    高血压病人要注意,降压不宜过快,同时不要自行换药、加药以及停药,需要坚持服药维持血压稳定。
    要正确看待早搏和心脏病。曾经“家家都有心肌炎”,其实大部分早搏都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紧张。大部分早搏不需要治疗,可能由于经常吃夜宵、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造成,只有少数早搏是疾病引起的,但这也只是需要治疗原发病而不是早搏。随着年龄的增长,房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房颤容易形成左心耳血栓导致中风,目前已有的“左心耳封堵器”能够有效控制房颤。
    总的来说,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还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五点:戒烟限酒、基本吃素、适度运动、有病服药、勤查严防。合理饮食是一切治疗的基础,尽量少吃肥肉、海鲜和动物内脏,吃河鱼、精肉适量,饮食上少放盐。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长期过大的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
    健康的生活方式最重要,最好的良医是自己,健康由“我”来捍卫。

记者 周晓寅 见习记者 林欣颖 蒋加丽 根据录音整理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2-06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