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专注产品 专心成长

精深智造砥砺前行的龙泉竹木产业

《千年等一回》

创惠家居-3

东龙工贸

林业局2018年2月4日t2

林业局2018年2月4日t4

林业局2018年2月4日t11

木制品组金奖

竹木产业协会会长李能福年会致辞

竹制品组金奖

    龙泉九山半水半分田,林地面积398万亩,森林覆盖率84.2%,有“中国生态第一市”“国家森林城市”之美称。龙泉还有“浙南林海”之誉,森林蓄积量1912万立方米,名列全省前茅,其中竹林面积55万亩,位列全省第二,立竹量8000万株,年采伐量1600万株。竹木加工业是龙泉传统民生产业,是林农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深化“林改”以来,龙泉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又取得誉满全国的佳绩。竹木产业乘着“林改”春风,关注生态,注重科技,专注产品研发,专心企业成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精深智造,砥砺前行,为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增色添彩。

蓬勃发展的竹木产业

    我市竹木加工产业覆盖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定牌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包括上游竹木原材料种植和采伐,中游竹木加工制造,下游成品贸易以及与竹木相关的多种经营和服务业产业等,逐步发展成长为典型的区域块状经济。
    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有竹木加工企业600余家,规上企业4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生产品种包括竹木制板材、户外太阳伞和休闲家具、日用家具(制品)、竹木制玩具及家居用品等200多个,涉及生产、生活、科教文体各领域,远销欧美、澳洲、东南亚等地区的50多个国家。部分企业先后被授予“浙江省竹木太阳伞生产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竹木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中国模板脚手架行业一级企业”等称号。2017年竹木加工产业实现规模产值30.8亿元,同比增长8.6%。
    为了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竹木产业尤其注重科技引进和产品研发,减少资源消耗,组建合作社,建立原材料基地,编制经营方案以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开展专业合作社“FSC”森林认证。省级重点项目能福公司产品的FSC森林认证、南天集团的4万亩育林基地、凯森研发的托板专利申报、千束家居的“竹材高值化加工关键设备研制与应用”课题等起到极大的示范作用。
    2015年以来,我市竹木电商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现有注册地在龙泉的活跃竹木电商500余家。其中销量较大的活跃天猫网店12家,销售额预计超过1.7亿元,活跃天猫网店数和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0%和240%。
    根据省商务厅大数据统计并结合我市快递发货情况测算,2017年,我市竹木电商销售额超9亿元,是上一年的2倍多,占据了我市网络零售额的半壁江山。此外,注册地非龙泉,但由龙泉企业家经营的天猫店铺销售额预计超过3.5亿元。竹木加工产业带动直接就业人员近30000人。

高端严谨的设计大赛

    为打造龙泉竹木产业品牌,扩大国内外影响,强化企业创新理念,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充分融合当地文化、经济、产业特色,2016年,竹木产业成功举办了“龙韵杯”创新设计大赛。
    2017年,与浙江农林大学再次合作的第二届“龙韵杯”创新设计大赛举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赛以“龙泉竹木?创新融合”为主题,征集到大批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共收到参赛作品1251件,其中竹制品组663件,木制品组558件。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专业而严格的评审,整个评审过程严谨、细密、公正。
    大赛挖掘和集聚了一批优秀创意设计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设计创新服务与文化科技支撑,提升了竹木企业的创新意识,建立了设计资源共享平台,助推了竹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形成创新设计服务与竹木产业融合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繁荣多元的企业文化

    繁荣企业文化,既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又为职工营造了美好的精神家园。竹木产业企业文化建设走多元化道路,开展职工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文体活动,打造出优美的生产环境及和谐的生活空间;在壮大自身的基础上,向社会奉献爱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小梅小学和锦溪小学的107位留守儿童送上书包、书籍等。
    2017年1月19日,竹木产业协会举办了“龙泉市竹木产业协会2017年会暨第二届‘龙韵杯’竹木产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市长吴松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石玄仙、副主任叶新亚,市长助理熊树生、陈思宇等领导应邀参加了年会,并为获奖者颁奖,为竹木产业协会会长及副会长理事单位授牌。
    竹木企业积极参与活动。典礼以能福公司的舞蹈《红红火火闹年会》开场,恒祥公司职工合唱厂歌《走进恒祥》,竹木产业办公室自创三句半《夸夸竹木好企业》,还有企业职工演出的情景剧《千年等一回》及其它演唱节目。产业协会会长李能福多次登台献歌,古稀之年焕发青春风采。诸多企业家情不自禁,激情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共同祝愿团结奋进的竹木企业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我市竹木产业立足当地,深挖特色,将龙泉的生态科技和特色文化以亲和实用的形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龙泉市竹木产业发展办公室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2-06 15: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