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转型发展亮点纷呈 助推工业提速增效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通斌)春节临近,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回归工程等区块依然是机器轰鸣,运输产品、原材料的车辆来来往往,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繁忙生产景象。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丽水市经济工作会议,以“五比五促”“三抓”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调结构,创新驱动促转型,精准服务优环境,努力实现生态工业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2017年底,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3.2亿元,同比增长4.7%;全市工业用电累计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6%;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2.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2.9亿元,同比增长7.2%;新产品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9.1%。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7.9%,高于省考核要求(-3.5%)4.4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受市场倒逼鞭策,加上政府激励,我市广大工业企业不断投入技改,“机器换人”红利不断释放。2017年,我市实施“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项目91个,引进自动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120台套,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5台,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7.1亿元,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由2015年16.28万元/人提高至21万元/人。
    去年以来,三田产业园、浙西南大宗商品物流市场、亿奇木业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动工,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11月份,沙特客商投资600万美元的凯尊汽配项目落户龙泉,成为我市引进的纯外商独资企业。截至2017年底,我市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6.33亿元,同比增长11%;新建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全年新开工项目63项;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4个,完成投资额1.44亿元;竣工投产项目25个,新增产能8.6亿元。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市以中央环保督查、安全生产为契机,大力推进环保绿色安全生产,不断探索着发展生态环保、符合我市实际的工业发展路子。全年完成15家企业天然气固溶炉改造,20家企业开展酸洗工艺改造,总投入达1.45亿元。淘汰燃煤锅炉27台,拆除淘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12台、油炉7台,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00余家。既让青山绿水依旧,还做强做大了“工业蛋糕”。
    生态工业的平稳运行,离不开精准服务的优异环境,“软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2017年,我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百企”活动,12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233家企业,并向20家重点培育企业派驻总经理助理,挂牌督办企业难题146个,办结121个。为化解企业融资难题,我市企业应急转贷中心累计转贷1547笔,转贷户数1047户,累计转贷金额44.97亿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7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