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寒假培训应遵循“双基+”

    寒假来临,有的家长张罗着给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班,巴不得孩子能参加所有的培训,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样样拿得出手的通才。但孩子没有三头六臂,幼小的心灵也承受不了沉重的负荷。常情之下,孩子参加的培训越多,学得越是浮浅,家长越是心急,孩子越是应付。孩子的一些心理障碍也由此而生。
    培养孩子是艰难的工程,得从教育学、心理学、成才学等多维度综合去落实。孩子的未来走向与家长的科学引导息息相关。套用“互联网+”的术语,笔者觉得,孩子参加培训班应该遵循“双基+”的原则。
    “双基”是指健壮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文化基础。当下有个精辟的数字比喻,说10000后面的0代表着金钱、房子、美女、权力和地位,一个人的0越多,代表着越成功。但1代表着健康,若没了1,后面再多的0都失去了价值。目前,中学生们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加强身体锻炼迫在眉睫。国家非常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已经把体育成绩列进中考总分,而许多学生很害怕体育考试。家长们大可给孩子加强体能方面的训练,比如游泳、跑步、排球等,可以自己辅导也可以参加培训班。参加体育锻炼既让孩子们焕发了青春朝气,又增加了升考分数,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中小学传授的是基础知识,升学考试也以总分见分晓,各门功课齐头并进十分重要。现实中很多孩子偏科现象非常严重,严重地拖累了孩子的总体成绩,不断地影响着孩子的学习情绪。从木桶效应看,偏科的孩子升学之路十分艰难。所以作为家长有必要审视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趁孩子偏科现象还能挽回之时,对症下药,进行有的放矢地培训辅导,为孩子打下扎实的基础。
    “ +”是指特长。古话说,一技在手可缚苍龙。社会分工青睐于有特长的人,各行各业的专家都是凭借自己的特长赢得社会的尊重。家长们要及时发现孩子的特长,趁孩子记性好、悟性好、动手能力强、劲头足,及时培养,挖掘潜力,为将来有针对性地发展打好基础。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长,假期间让孩子参加培训班,切不可随大众。例如,人家孩子学音乐,你的孩子完全没音乐细胞,把孩子强塞进音乐培训班,就会造成孩子自悲叛逆,就会湮没了孩子该有的天性。
    假期里,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如火如荼地展开,广告也像雪花满天飞来。望家长们暂且按下躁动之心,在充分保证孩子劳逸结合的前提下,处理好基础与特长的关系,根据孩子的特点,寻找恰当的培训课目,宜精不宜滥。

张时明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7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