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积极推进综合改革 主动融入乡村振兴

——市供销社争当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的模范生

    记者 胡杨  通讯员 张利彬 瞿津津

    浪高更逐潮头立,心系三农唤春来。2017年,市供销社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以倾力打造实力供销、活力供销、魅力供销为着眼点,通过改革创新将供销社打造成了便民利民的窗口,为实现农民共同致富搭建起了互通的桥梁,并以崭新的姿态在广袤的田野间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构建“三位一体”体系   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

    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和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农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供销社以“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为契机,借助农合联这一大平台,重回农民怀抱,重构合作体制,重显自身价值。全年组建了粮食、蔬菜、食用菌三个产业农合联,共吸纳会员(单位)385家,完成丽水市下达任务的300%。

    下好“统筹棋”,提升粮食产业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粮食产业农合联以众筹形式集资500万元,成立龙泉市祥禾粮食产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龙泉市粮食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经营,为全市粮食生产提供全程服务。

    打好“营销牌”,推进蔬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杭州市萧山区农合联开展战略合作,创新“基地+商超”供应链模式,推进龙泉高山蔬菜在杭州地区的销售,确保我市农产品以绿色的方式进入杭州超市专柜,累计销售额200多万元。合作投资8000万元在龙南乡上田村兴建500亩高山蔬菜生产基地。以众筹方式筹集资金4000万元成立龙泉市联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龙泉市农产品(蔬菜)批发市场,并负责市场建成后的日常经营。

    严把“质量关”,加强食用菌产业标准和品牌建设。食用菌产业农合联以地理标识使用为载体,促进食用菌产业标准和品牌建设。

强化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助农增收为根本,多措并举,强化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与结对村龙南乡金川村制定了结对帮扶计划,分批分次入户开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系列帮扶活动,帮助农户提振致富信心。

    做强产业促发展。坚持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以农合联为依托,帮助金川村、兴和村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引导农户流转土地,整合土地资源,拓宽增收门路。

    精准帮扶办实事。与浙江青年传媒集团合作,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营销渠道,创建了“龙泉供销E城”,构建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农产品营销体系,实现“基地—消费者”直达供应,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

主动担当作为  融入乡村振兴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市供销社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自我革新、内部突破,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供销铁军的目标,严格实施《“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的活动方案》,切实培养好“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秉持改革创新精神,牢固树立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秉持改革创新精神,牢固树立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扎实推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打造具有供销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继续加强“龙泉供销E城”建设,加大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升硬件,打牢基础。建立起以供销社为主导的新农村现代物流体系,帮助农民生产出好产品、卖得出好价钱,帮助农民创业就业,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搞活资产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共同富裕,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9 14: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