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年青瓷焕新春 小镇撑起大格局

中国青瓷小镇的振兴密码

胡杨 钟伟燕 /文

对话小镇时代

龙泉市政府与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行开发项目签约仪式

小镇元素

    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龙泉青瓷,是全球瓷艺中唯一一项“人类非遗”,是名震海外的“雪拉同”。瓷,让泥土变成了黄金,也让一座弃置工业厂区变成了一个文化产业基地和旅游胜地。走进龙泉西南部29公里的上垟镇,白墙黑瓦高低错落,野鸟家禽交相啼鸣,天然氧吧和青瓷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这就是我市紧抓青瓷特色启动的拳头项目——中国青瓷小镇。
    作为浙江省首批列入重点培育的特色小镇,凭着独特的青瓷文化特色、天然氧吧的美誉和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青瓷小镇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引来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焕发出无限的活力和魅力。

项目建设突出“特而强”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抓住浙江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历史性时机,我市立足上垟在龙泉青瓷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良好的产业文化基础和老工业基地的旅游资源,启动建设中国青瓷小镇建设项目。
    青瓷小镇把“青瓷元素”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小镇提升的各个方面,在建设产业平台、培育文化名企、培养产业人才等方面下功夫。2012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青瓷小镇”称号。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振兴历史经典文化产业的一个示范样本。2015年,青瓷小镇被列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5月,被评为浙江省十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同年10月,又被住建部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龙泉青瓷小镇管委会主任徐东华说,瓷传千年,瓷冠华夏,瓷通万国,他们立足千年青瓷,紧紧围绕省特色小镇的创建标准和年度投资任务,做到在建项目有进度、新建项目快落地、谋划项目有储备。去年以来,小镇委管会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加快国际非遗中心、瓷艺主题酒店、披云文化园整修提升、青瓷创新工场等项目的开发建设。
    小镇的创建,加快了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小镇内有青瓷企业和作坊118家,入驻市场主体836家,个体工商户694家,带动周边近3600名农民就业创业,农家乐34家,餐位2750个,床位424个。小镇的复兴吸引了许多专业人士的眼球,清华大学、中国美院、浙江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校在这里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于2017年7月在青瓷小镇挂牌,越来越多的世界陶瓷文化交流活动也来这里举办。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这里品味“青瓷味道”,青瓷小镇的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功能打造注重“聚而合”

    在青瓷小镇建设过程中,我市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在传统青瓷生产的基础上全力拓展青瓷创意设计业、文化旅游服务业、青瓷艺术展业等,培育青瓷主题酒店、酒吧、餐厅、购物一条街、民宿型农家乐等个性化、立体式商业圈。
    在保留了原来国营龙泉瓷厂厂房风貌的基础上,我市对龙泉瓷厂旧址进行创意改进,把旅游文化内涵贯穿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环节,发挥青瓷非遗资源优势,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
    2017年,青瓷小镇以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6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回顾总结当代龙泉青瓷的传承发展、弘扬振兴之路,提升中国青瓷小镇的竞争力和知名度。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深入探讨后非遗时代龙泉青瓷传承发展观念,打造“人类非遗”传承的样板区。
    在青瓷小镇良好的发展态势下,我市还积极寻求与外部力量的合作,打造全面最美的青瓷小镇。2015年12月,与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按照“企业主体、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的原则,对青瓷小镇项目的发展进行战略合作,建立一个跨地区,能够运筹人才、金融、项目、市场等广泛资源紧密合作的连接平台,并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目前,一个集文化体验旅游、生态山水观光、考察修学、休闲度假养生和商务会议旅游“五位一体”的世界经典文化小镇和青瓷文化艺术中心已初步成型。

形态建设力求“精而美”

    如果说龙泉青瓷是青瓷小镇的本底,那么良好生态就是青瓷小镇最大的本色。在这里,村居变风景,绿水顺溪流,游客能感受到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我市把青瓷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有机融合,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中心工作,科学规划“五点三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使青瓷小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青瓷小镇按照“一座山脉、一个山谷、一条街、一座小镇、一段时光”的发展思路,吸纳“龙泉青瓷”这一独特的地方文化元素,遵循“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造”的理念,以打造青瓷主题小镇、浪漫生态小镇、慢生活小镇为目标,着力构建“一轴六区”功能格局。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青瓷小镇的核心引领作用,打造区域特色“大花园”。以青瓷小镇身兼“中国特色小镇”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大优势为核心,继续发挥青瓷小镇核心辐射作用,有机联动宝溪乡、竹垟乡、八都镇的旅游资源,形成集龙泉青瓷文化熏陶探源、主题温泉度假、民族风情旅游、山居风情养心养性养生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龙泉青瓷文化旅游度假区,为打造“最美大花园”提供小镇样板。

服务保障彰显“活而新”

    突出市场主体地位,打造产业集聚发展平台,着力构建“三个一”产业系统,即打造一个青瓷产学研基地、一个青瓷品牌、一个运营平台,促使上垟成为青瓷产业链的“发动机”和“产业聚焦地”,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突出服务保障机制,打造特色小镇创新样板。搭建小镇综合服务站,完善政企对接会等制度,继续推行“每周碰头、每半协商、每月联席”制,完善部门乡镇沟通协调制度,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贴心服务。建设“青瓷工艺生产+产品营销+景点旅游”的经营模式,在上海设立“世界非遗——龙泉青瓷展示中心”。着力推进校企合作、产研融合、产教融合,特别是利用好与相关院校的师资资源,共建技术孵化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镇小梦想大,谱写新篇章。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夯基垒台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青瓷小镇管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青瓷文化的创意创造推动中国青瓷小镇文态、形态、业态和生态融合提升,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2-11 10: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