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春基层“送文化”百姓欢乐多

志愿者将打印好的照片交到徐马秀手里。戴昕律摄

新华社杭州2月12日电(曹槟 戴昕律)吃过午饭,浙江龙泉蓁部村的村民们陆续聚集到洒满阳光的村民广场,86岁的徐马秀也在其中。她穿着深红色碎花棉服,摘下干活时戴的袖套,整理了一下花白的头发,笑嘻嘻地站在一块印有大型中国结的红色背板前。

在她面前,志愿者正拿着一个单反相机,记录下老人幸福的瞬间。徐马秀说,她上一次拍照还是十多年前换二代身份证的时候。

拍完照,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走到一边,但她还有一个小心愿想要完成,就是跟同村相处了几十年的好姐妹拍一张合影。志愿者马上把另一位85岁的老人拉到她身边。两个老人手挽手,对着镜头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徐马秀和她同村的好姐妹在“秀”合影。戴昕律摄

徐马秀的两个儿子都在城市打工,三个女儿也都出嫁了,平时她一个人住在村里。据村里人说,老人身体好,至今还坚持上山砍柴、下地种菜。

过了几分钟,志愿者将打印好的照片交给了徐马秀。老人看了又看,不断抚摸着手里的相片,说要让儿子拿去框起来挂在家中。

据介绍,往年组织的送照下乡活动都是拍了以后回城冲洗,等年后再陆续送到村民手中。但去年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在拍完照的第二天就离世了,本该带去喜庆的照片成了遗照。

“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购买了冲印设备,让村民第一时间就能拿到全家福、过年照。”一名现场志愿者说。

志愿者在为徐马秀理发。戴昕律摄

在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背板前,8名留守儿童左手拿着新书包和文具,右手行少先队礼,拍了一张合照。

此时,徐马秀已经在一旁的理发摊坐下,几位志愿者正在为村里的老人理发。来自书画协会的书法爱好者也正在为村民们写春联。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一边分发肥皂、毛巾等小礼品,一边讲解如何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据龙泉市委宣传部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20余场新春祝福基层行活动,覆盖300余个村,赠送合家照3000余幅,通过众筹、赞助等方式帮助500多名留守老人和儿童完成了100元以下的“微心愿”。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2-13 10: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