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蒸糖糕 来年生活步步高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叶慧娟)糖糕,是龙泉人春节期间用来招待亲朋好友的一道甜点。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不少人家里便开始忙着蒸糖糕。近日,记者来到兰巨乡大汪村,体验糖糕的制作过程和浓浓的年味。
    一走进村里,一股糖油的香味扑鼻而来,记者循着香味找到了村民陈美鸾家,她和丈夫正在炉灶前一起熬制糖油。“熬糖油是制作糖糕的第一步,食用油、白糖、红糖以1:1:3的比例放入锅中搅拌均匀,用小火慢慢熬煮,火大了会有苦焦味,熬成金黄色的糖水就可以了。”陈美鸾跟记者介绍着熬糖油的注意事项。
    眼看着糖油快要熬好了,陈美鸾丈夫赶紧端来了提前准备好的米粉倒入糖油中。每年,将米粉和糖油搅拌均匀的体力活总是由他来完成。“糯米和籼米按照1:1的比例混合,用水浸泡4天,让米粒充分吸收水份,再用机器进行研磨。磨好的米浆装进白色的厚布袋里,挂起来沥干,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米粉了。”陈美鸾告诉记者。
    “要快速的搅拌,不然就会黏在一起搅不动了。”不一会儿,陈美鸾丈夫就把米粉和糖油搅拌均匀成稠稠的糊状。在一旁的陈美鸾也没有闲着,她将塑料薄膜紧靠蒸笼壁,铺在蒸笼底部,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使米糊不会溢出蒸笼的缝隙,然后将搅和好的米糊一层一层倒入蒸笼。
    十分钟后,锅里的水烧得滚开了,陈美鸾和丈夫连忙将蒸笼抬到炉灶上。“蒸糖糕烧火也有讲究。糖糕上锅前,锅里的水要烧得滚开。蒸笼上锅,蒸三个小时左右,火不能烧得太旺,不然容易溢出蒸笼。”陈美鸾一边往炉灶里添柴火,一边说。
    三个小时后,热气腾腾、色泽金黄的糖糕就可以出锅了。这时,陈美鸾往糖糕上撒了些芝麻和红红绿绿的丝状物,据介绍,这丝状物是用萝卜丝晒干后染成的,洒在糖糕上增添了喜庆的味道。刚出锅的糖糕又香又糯又甜,在寒冷的天气里,一块下肚,整个人都热乎起来了,生活的甜美和浓浓的年味也尽在舌尖流淌。
    “糖糕寓意为一年更比一年好,年年高升!”围坐在炉灶边,陈美鸾说,今年蒸了两笼糖糕,自己留一笼,另外一笼送给亲戚朋友们尝尝,图个甜甜蜜蜜、吉祥如意的好兆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新年食品的日渐丰富,如今,虽然不再每家每户都亲自动手蒸糖糕,但糖糕作为春节喜庆的象征却没有改变。家人团聚的温馨,朋友欢聚的快乐,都是糖糕里不变的年味。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2-15 12: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