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加入限制条件 定制入园“套餐”

我市创新司法拍卖模式激活土地“二次创业”

    龙泉新闻网讯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叶紫燕)连日来,位于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松溪弄区块的凯尊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里热闹非凡,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设备,抢抓开工投产进度。“我去过很多国家,中国的贸易环境最好。我也到过不少中国城市,龙泉汽配投资环境最让我安心,这里的办事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超乎我的想象。”该公司负责人、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布杜拉吉斯对龙泉赞赏有加。
    该公司去年12月通过司法拍卖程序竞得了原为某汽车空调零部件企业的19.04亩土地和1.4万平方米的厂房,实现了厂房的“二次招商”,阿布杜拉吉斯将投资600万美元用于扩大再生产,这也是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引进的第一个外商独资企业。
    和许多外籍客商一样,阿布杜拉吉斯常年来龙泉采购汽车零部件回国销售。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沙签约深度合作,让阿布杜拉吉斯嗅到商机,他决心向汽配产业进军。去年11月,他得知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有一倒闭的汽配企业土地和厂房将进行司法拍卖,便有意参与竞拍,但因为不熟悉中国的法律,一直犹豫不决。开发区得知情况后,热情地向阿布杜拉吉斯详细解释了司法拍卖程序及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消除了他的顾虑。最终,阿布杜拉吉斯成功竞得开发区内的闲置土地和厂房,并在去年12月完成两证过户。
    法院查封工业厂房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是近年来兴起的资产处理方式,在方便不良金融债务处置、提升利润空间的同时,入园条件不约束、入园门槛低、恶意竞价哄抬价格等,也给开发区管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一亩工业用地的开发成本高达40多万元,只有将闲置土地厂房供给最优质的企业、好的工业项目,才能发挥出工业用地的最大效益。”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说。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司法拍卖加了“规矩”,引入限制条件。在开发区、市法院的积极对接和合法创新下,每一场司法拍卖都对竞买人资质和拍卖标的物用途作了明确限制,这意味着敲开开发区“大门”变得更容易也更困难了。“易”在公正透明的流程手续和“最多跑一次”的高效率,大大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为企业家节省大量成本;“难”在由开发区亲手定制的“入园套餐”,把一大批不符合要求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及网络买手挡在开发区外。
    该模式有效盘活了一批低产低效闲置用地厂房,为开发区吐故纳新,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作出示范性贡献,也为龙泉工业发展换来“好鸟”,实现土地的“二次创业”。毅力公司是我市汽配行业发展较好的企业,因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司急需扩建,如果在另外区块再拿地建厂,时间、管理成本都太大,受惠于司法拍卖新政策,顺利购得毗邻一家因经营不善进入司法拍卖企业的12亩土地和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解决了发展空间问题。
    一批被处置企业,也因及时“回血”有了更多的债务偿还能力。某木制品生产企业座落在龙泉青瓷宝剑产业园区内,银行不良资产达200余万元,且其产品不符合该区块产业规划。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后,通过拍卖准入引导,最终以高出起拍价528万元的价格,由符合产业规划的青瓷项目企业竞得,不仅规范了产业规划,偿还了金融不良资产,更多出了300余万元用于自身发展。
    据统计,2017年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成功盘活低产低效用地11宗,累计盘活用地面积225.32亩,其中7宗用地实现当年入驻、当年投产,一批优质的工业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4 21: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