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纪念哥、弟窑祖师章氏兄弟

大梅村举办“瓷仙赏梅节”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叶珍珎)2月17日(正月初二),小梅镇大梅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瓷仙赏梅节”,当地村民家家户户上香祭拜“瓷仙”章氏兄弟,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前来参观。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到家乡过年了,‘瓷仙赏梅节’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我希望这个节日可以一直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在北京工作多年的王剑芳激动地说。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锣鼓声、奏乐声、鞭炮声响彻云霄,威严肃穆的“瓷仙”端居轿中,吸引众人驻足瞻仰。村民们个个神采奕奕、眉展颜开,纷纷加入队伍跟随“瓷仙”出游。
    “我们这里举办‘瓷仙赏梅节’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大梅村的村委会主任郭土荣告诉记者,相传大梅村是哥、弟窑祖师章氏兄弟最初的定居地。村中有一座“瓷仙庙”,始建于宋末元初,每年正月初二,当地制瓷艺人及村民都会轿请章生一、章生二出游赏梅,祈福求运。这个民俗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为什么要请‘瓷仙’赏梅?郭土荣向记者说起了流传于民间的故事。相传,古代小梅镇大梅村、大梅口村一带种满了梅树,弟窑创始人章生二从天空和梅树中汲取灵感,创造了粉青、梅子青等瓷釉,与当地结下不解之缘。大梅村历朝历代制瓷匠人云集,请“瓷仙”赏梅逐渐成为当地匠人和村民纪念章氏兄弟的传统习俗。
    “‘瓷仙赏梅节’是我们当地青瓷文化传承的一个载体,不仅给节日增加了诸多喜庆气氛,而且也给人们带来了力量和信心。作为大梅村的青瓷手艺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将青瓷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丽水市级哥窑非遗传承人王运龙说。
    据了解,此活动持续到正月十五结束。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4 21: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