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正月十五元宵节

    正月十五元宵节亦称“上元”“开大驾”。在龙泉部分农村,把元宵节当成最隆重的节日来举办,其热闹的程度甚至超过春节。元宵节举办盛大民间庆典活动,四乡八路的客人闻风而动,观赏龙灯成为民间盛事。
    城区在正月十五夜舞龙灯、舞狮子、迎“台阁”“马戏”、迎花灯、演木偶戏、放鞭炮。
    安仁旧时有“安仁的戏,大舍的祭”之说。安仁“三年两头迎(灯)”指花灯、板龙灯;大舍三年两头“摆祭”。石马村的灯会远近闻名,成千上万的城里人和外乡人前往观看。城北一带晚间施放“孔明灯”。八都、小梅、上垟、查田等地元宵之夜的活动,也很有特色。道太村每年正月十五“做上元”,将社庙佛像抬出,敲锣打鼓吹唢呐,放鞭炮,全村老少尾随佛轿游行于各自然村。
    而在锦溪,古时,庆元宵则选用正月十三日。相传,大禹治水经龙泉锦溪,令村人季布、季仰两兄弟协助察看地势,交付开河道事宜后,于正月十三日离村东去。大禹治水功行13载,然后水患始治平,大禹登帝后,封季布为英烈侯,立庙中锦,封季仰为英济侯,立庙下锦。上锦把大禹在锦溪(旦)治水的行宫改称神堂社。因纪念大禹治水13载,又是正月十三离开锦溪,故俗定正月十三日起庆元宵、迎灯。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摆出香案,贺祝英烈侯、英济侯两位治水英雄出游,巡视村境。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4 21: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