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爱心护航成长 关怀托起明天

——龙泉市民族中学的“美丽蜕变”(一)

    距市区20多公里的龙泉市民族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学校。虽然地处农村,但教育教学的软硬件设施与城里学校别无两样。现代化的楼宇高高耸立,围墙整齐逶迤,学生们亲手种植的花草生机勃勃;优美的环境清新怡人;琅琅的读书声不绝于耳;孩子们的笑脸阳光灿烂……

副市长廖旭青多次来到民族中学指导工作

    “教育应该像阳光一样,普照每一位师生,为师生带去光明和温暖。”在民族中学校长夏旭霞看来,教育的意义在于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个温暖的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在民族中学,教育的温度如阳光一般渗透在学生的学习、生活点滴之中,贯穿在学生孜孜不倦的初中生涯里。

    民族中学坐落于八都镇玉峰山脚,这里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1357年,章溢在此办私学“龙渊义塾”;1955年,八都中学在此创办。学校现有24个班级,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的20%,专任教师87人。“短短几个月,学校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领导的关怀、全社会的关爱和学校自身的改革进取。”夏旭霞说。

【安全篇】

    校园安全,作为学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关联着家庭的安宁与幸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市委副书记翁志鸿对民族中学作了详细调研,并就校园安全工作做出了指示。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林峰要求八都镇政府及八都派出所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治安管理,并为学校解决了围墙建设资金。副市长徐怀坤、 廖旭青深入该校指导工作,为学校安全教育解决实际困难。

爱心护航 法制进校园

    公检法系统对该校的安全工作给予高度关注。丽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潘勤利一行来该校指导校园安全工作。市检察院联合公安局八都派出所到该校开展“爱心护航·助你成长”为主题的法制巡讲进校园活动。八都派出所副所长就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并在学校设办公室办公;派出所警官与部分学生结对,开展帮扶活动。

    “校园安全稳定是社会安全稳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这个理念深深扎根于民族中学全体教职工的心中,他们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身到校园安全管理当中,从空间上做到管理无死角,从时间上做到管理无缝隙。

    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每天有1名值日校长、5名值周教师、4名生活指导教师、6名专职保安人员进行安全管理,24名班主任和全体任课教师协助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一日常规”。新制订的《民族中学学生一日常规》,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内容全面,不仅包括学生德、智、体、美及学生在校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覆盖学生在校学习的各个时间段。二是要求详细,每项要求,都列明了详细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教育是什么?就是帮助人培养良好的习惯。”夏旭霞说,《民族中学学生一日常规》看似技术层面的,实际背后有着教育理论积淀。最好的常规守则,都要执行得好才有效。全员参与安全管理才能让常规守则执行到位,学校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提前5分钟到岗、延迟5分钟离岗,真正实现了安全管理空间上无死角和时间上无缝隙。

    【关爱篇】

    “教育植根于爱,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了教育。”夏旭霞说,关爱如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师生的心田,如温暖的春风吹拂着师生的心窝。

    校长对教师的关爱。刚到民中任职,夏旭霞深入教师中了解学校情况,发现教师的办公条件比较差,有的教师办公桌所在的位置连电风扇都扇不到。于是,她用龙泉市砩矿有限责任公司捐献给学校的2万元钱购买了8台空调,安装到教师办公室。空调供应商被她的行为感动了,也捐赠了一台空调,安装到保安办公室。对一线教职工的尊重和关爱,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他们在感受到被关爱的同时,又把关爱传递到学生身上。

民族中学老师与浙江省共助扶贫慈善会爱心人士“暖冬”家访活动

    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关爱弱势学生,全校各班级上报了23名不善于沟通交流的学生,22名中层干部分别与这23名同学进行结对帮扶,在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给予关爱。关爱行困学生,这类学生行为习惯较差,学校党员和镇派出所民警对这些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关爱贫困生,学校构建爱心助学平台,与四季青服装市场的部分业主保持联系,53名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每月100元的资助。

民族中学2018年2月23日t10

    开展“百师访千生”活动。全校教职工深入学生家庭,针对孩子身上存在的优点进行鼓励,对不足的方面进行“精准帮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家访前,学校领导和教师先走访学生所在乡镇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所在村的两委负责人,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家访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被教师们的行为所感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该村23个孩子的家庭工作,为构建家校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乡镇主要负责人、派出所民警、村两委负责人也积极加入家访队伍,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的良好氛围。

民族中学2018年2月23日t11

    培养学生的关爱之心。各级领导对学校的关怀,社会各阶层对学校的关爱,校长对全体师生的关爱,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形成了一个细密的关爱之网。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来自社会、学校、教师、同学的关爱同时把关爱传递下去,学校开展了班班养绿植活动。学生通过对花花草草的关爱,传递对社会、学校、父母、教师、同学的关爱之情。如今,民族中学校园变得美丽洁净、温馨宜人、朝气蓬勃,学校成为了学生流连忘返的精神乐园,校园到处充满歌声、笑声和琅琅读书声,校园里时时看到师生灿烂的笑脸和跃动的身影。

共青团杭州市委组织部部长陈龙宁一行来民族中学指导德育工作

省“创现”验收评估组对民族中学“创现”进行实地验收评估

丽水教育研究院院长戴一仁到民族中学调研精准教学

民盟丽水教育专委会、民盟莲都区委会到民族中学送教下乡

市教研室教研员到民族中学指导教学工作

             胡杨   陈苏东 / 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4 21: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