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产销协作 蔬菜产业“钱”景广阔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章宁)连日来,市银启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韶波就忙着“招兵买马”。“今年我们要扩充高山绿色蔬菜的营销量,人手需求量加大,所以要赶在元宵节前招聘好人员,确保会员订单配送不受影响。”叶韶波开心地说,如今,龙泉高山蔬菜名声在外,会员和订单都越来越多了。
    叶韶波所说的这种销售模式就是去年我市创新的“基地—消费者”直达供应链模式,以会员制形式推广龙泉农产品。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市的高山精品蔬菜直接运到杭州,通过杭州同城配送公司直接配送到消费者手中,每周配送一次,受到杭州市民的欢迎和好评。目前,该公司固定会员已达500多人。
    2017年,我市高山蔬菜产业打好品牌宣传、产品营销组合拳,为我市种植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以实际效益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使得高山蔬菜产销链条更加稳固、完善。
    近年来,我市新扩蔬菜基地建设成效显著,新增蔬菜基地2000亩,重点抓好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项目实施,组织集约化育苗650万株,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的集约化育苗率达65.8%,增长了8.2个百分点,并建成了我市第一家蔬菜脱水加工厂。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但随之出现了生产和市场脱节的问题。面对问题,我市涉农部门积极创新,推进蔬菜包装、销售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除了开展“基地—消费者”直达供应链模式(会员制销售)之外,我市还积极开展“基地+商超”供应链模式,与萧山舒兰集团开展山海协作。基地按照订单要求的品种、数量、质量来组织安排蔬菜生产,能够有效地减少种植的盲目性,同时使基地种植蔬菜效益有了可预测性,收入趋于稳定,提高了菜农种菜增收致富的积极性,仅2017年7月到10月,就发货120多吨。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高山蔬菜种类丰富,都来自屏南、龙南等高山地区,种植基地的海拔大多在800米以上,产品品质上佳,深受都市消费者青睐。
    目前,我市已成功培育了55家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生产经营主体、120余个农产品旅游地商品、18个旅游地商品购物网点,累计实现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额3.5亿元。2017年,我市蔬菜播种面积10.25万亩,产量18.45万吨,产值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我市还将与萧山供销社合作新建高山蔬菜设施蔬菜基地项目,在龙南乡上田村建设500亩高山设施蔬菜产销基地,将推动我市高山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带动高山蔬菜产业发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5 23: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