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手工麻花 传递浓浓年味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徐雯婷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安仁镇张畈村,远远就听到阵阵笑声从村民周美琴家中传来。走进屋内,周美琴和几个邻居正围着一张大圆桌一边忙着做麻花,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
    周美琴是村里资深的“麻花专家”,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她热情地给我们当起了讲解员。“搓出来的长条要粗细均匀,而且长短相同,这是个真正的细活。”周美琴熟练地将发酵好的面团揉成长条,切成大小均匀的小条,一边介绍,一边做起了示范。只见她手法娴熟地拿起一小条,将其搓成筷子般粗细的长条,然后将搓好的长条拎起对折,搓成两股绳,再对折,搓成四股绳,扣成铰链状,麻花坯就诞生了。
    “要想做出来的麻花蓬松,就必须让面团有足够的时间发酵。现在天气比较冷,起码要发酵一个小时以上,否则,做出的麻花就会比较硬。”周美琴对做麻花特别拿手,每年春节,她做的麻花都被亲朋好友“惦记”,成了她家的招牌点心。
    做好的麻花要下锅了,周美琴告诉记者,炸麻花的油温不需要太高,待到油热即可将麻花下锅。她小心翼翼地将做好的麻花一根一根地放入热好的油锅中,麻花下锅后,要边炸边翻动,以防焦面。
    记者了解到,为使麻花更加松脆,通常需要花上半小时的时间进行麻花炸制,让麻花慢慢膨胀开,色泽渐渐转为金黄,和炸油条一个原理。别以为麻花这样就炸好了,还有第二次下锅。要想让麻花更加香脆,还需要将刚刚出锅的麻花进行第二次炸制,这过程不需要太久,大概40秒左右就可以了,不然过火了,就影响口感。
    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上糖。将白糖放入炒锅,加入少量的水,趁着麻花还有余热,放入锅中进行翻炒。炒的时候,要让麻花均匀沾满白糖。“有些人不能吃太甜,有些人喜欢吃葱或者芝麻,自己做的有个好处,可以按照喜欢的口味任意发挥。”周美琴说道。
    经过3小时的制作时间,香脆的糖酥麻花出炉了。这时,早已翘首等待的小孩们像一只只小馋猫,不停眨巴的眼里满是对美食的渴望……
    香酥可口、甜而不腻的麻花,与腊肠、酱油肉等春节美食甜咸搭配,承载了许多人儿时的记忆,成为一种让人想家的“年味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6 22: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