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电话情思

陈华

    “很想,很想,给你打个电话,问问远方的朋友现在还好吗……”龚玥优美的歌声,引起了我的电话情思。
    我的老家道太乡锦安村里有一座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大帝庙,庙内有一尊叫“顺风耳”的佛像。相传,“顺风耳”具有听清遥远处随风而来的声音的本领,因而我从小就崇拜“顺风耳”。
    后来,在一部战斗故事影片中,看到一位解放军首长一手拿着怀表,一手拿着电话筒,眼睛注视着秒针,然后发出“总攻开始”的命令。就是这组镜头,让我首次看到了电话。当时觉得,电话对于我们乡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但听老人们说,1958年我村成了钢铁厂,县长办公室设在我家,电话线沿山路随地拉来,村里曾有过电话。
    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到电话,是上世纪70年代初,我大姐到上东公社邮电所工作后。当时,上东公社在一栋古民居里办公,该屋雕梁画栋,石条天井,邮电所就设在天井边,门外的板壁上挂着一部电话机,经常有公社干部与村干部通话。印象最深的,是公社人武部的李部长打电话。李部长个头不高,体型结实,方脸大耳,平头发型,嘴里常咬着一根短烟筒,一支三八式步枪总放在案边。只要我姐唤一声“李部长电话”,他就从对面的办公室里走来,在电话机前成立正姿势,一手将话筒贴近耳朵,一手拿着烟筒指指点点。他的说话声音很大,一句话常常重复两遍,还老是问“听清楚没有”。只要他打电话,整栋房子内都听得到。
    当年的电话不能直接打通,都要通过邮电所连接的。上东公社邮电所有一台总机,共12个门子,即同时可接通6个电话。各村各部门的电话都要先打到邮电所,由邮电所帮助连接,若是长途电话,还要与县邮电局核对通话时间,收取电话费。因为我常在邮电所玩,转接电话这点业务,我基本上都会了。
    1975年,村里装了电话,老爸是村支部书记,一部手摇电话机自然放在我家中堂的香火桌上。偶有电话来,一阵铃声响,在家的人都有一阵兴奋。谁接了电话,就高兴地去叫来电要找的人接电话。开始一段时间,许多跑来接话的人拿起电话筒就紧张,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因为我在邮电所里听多了,有经验,也就常帮助代接,俨然像一个电话翻译官。
    到我上高中的时候,县城里基本上用转盘式拨号电话机了,手指对准数字转动,发出“哒哒哒哒”的声音。到上世纪90年代初,社会上一些有钱人用起了砖块那么大的无线电话,叫“大哥大”。之后,手机迅速发展,从拨号到触屏,机体越来越精美,功能越来越全面,可通话、视频聊天、收付款、购物、订票,还可定位、导航、K歌、游戏……一机在手,无所不能。
    去年春,买了一只“老人机”给88岁的老母亲,母亲非常高兴。我把兄弟姐妹们的手机号码设成“一键通”,经过半天的培训,母亲就会使用了。前些时候,孝顺的外甥女带她去杭州玩,母亲在西湖边上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与外甥女、侄女等在游西湖,还参观了G20峰会场馆等。言语里,可听得出母亲很高兴。
    收起手机,我也很高兴。如今人人都具有“顺风耳”的本领了,88岁的老母亲在省城与我通话,仿佛就在当面交谈。这一切,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生活在新时代的社会里真是快乐幸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6 22: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