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木偶与村歌齐登场 自信与梦想齐飞扬

石川村自筹春晚 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毛紫薇)2月21日大年初六,伴随着爆竹声声,八都镇首场乡村春晚在石川村拉开帷幕。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台下的村民连声叫好,现场座无虚席,不少村民抱着孩子挤在门口、过道里看得津津有味。
    演出在提线木偶戏《杨家将》的唱词中拉开序幕,浓浓的乡土唱腔,一下子唤醒了老一辈人的回忆。只见一个个六七十厘米高的提线木偶,或穿花戴帽,或披甲执刀,在艺人翁积隆等5位村民的手中舞动得活灵活现,村民们看得不由自主鼓起了掌。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石川。香菇木耳都很多,景色也不错。家里藏着两个宝,是善良与淳朴。还有五龙山顶,是最高的山坡......”一出戏曲唱罢,一首由村民改编演唱的歌曲《大石川》又登上舞台。尽管歌词不太押韵,但讲的是身边事,唱的是心中歌,赞的是新时代、新农村的幸福生活,现场“好”声不断。
    “这样接地气的春晚,村民爱看。”石川村村委会主任翁庆兴说,“这是我们村的第一场春晚,费用由村民自筹。举办乡村春晚,满足了村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演了40多年木偶戏,在家乡春晚舞台上表演还是头一次,以后我要年年演给大家看。 ”村民翁积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木偶表演,正月初二开始,他每天雷打不动献上木偶戏表演3个小时,一直唱到正月初六春晚正式开始,每次开唱都吸引许多村民围观。
    除了木偶戏,三句半、小品等一个个富有本地特色的节目也在石川村春晚舞台陆续登场,这些节目取材于身边的人和事,深受村民喜爱。
    “以前村里春节期间没啥娱乐活动,大家聚在一起搓搓麻将打打扑克,都说过年没什么年味了。今年办了春晚,村里热闹了许多,关键是大家的精神面貌变好了。”在现场观看演出的村党支部书记翁伟东欣喜地说。
    “春晚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平台,还能聚拢人心、增进乡情,为乡村振兴凝聚文化的力量。这样的春晚,我们要坚持办下去。 ”在现场,八都镇文化站站长单良根不停地忙里忙外,充满热情。
    据了解,八都镇今年一共有7台乡村春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28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