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蛟龙戏水庆新春 瓯江祈福旺来年

——道太乡大白岸村龙舟祈福活动多姿多彩

拔 河 云光摄

打麻糍 钟鸣摄

党员演讲

返乡青年表演

歌舞《仙宫湖畔大白岸》

龙舟巡游 云光摄

抬龙舟 周丽德摄

舞 龙 钟鸣摄

孝老敬亲 钟鸣摄

    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2月21日,道太乡大白岸村举办了首届新年龙舟祈福民俗活动,起龙、祭龙、点睛、下水、起航……舟桨齐发掀银浪,两岸欢呼声震撼,龙旗飞舞赞英雄。锣鼓声、呐喊声,喜迎美好新一年。

民俗瑰宝风雨传承

    龙舟竞渡是龙泉民间民俗瑰宝,在龙泉已经有上百年的传承。2012年,龙泉龙舟赛被列入丽水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龙舟祈福活动的发源与渔业生产及船帮活动息息相关,道太乡群众以水为邻,以江当地,以船作犁,仙宫湖瓯江水孕育了道太船帮文化和水文化,也衍生出了深厚的龙舟文化。自古以来,村民们认为划龙舟能驱逐瘟神,可求风调雨顺、安居乐业、国泰民安。
    该乡将“同舟共济、团结拼搏、协调一致、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发扬光大,组建了道太龙舟队。2017年,道太龙舟队勇摘 “龙泉宝剑杯”龙舟文化节龙舟竞赛桂冠,除了在我市举办的端午龙舟赛中屡获佳绩外,道太龙舟队还在浙江省龙舟锦标赛暨丽水市第二届运动会龙舟赛中取得了丽水市第三名的好成绩。

护好文脉汇聚乡情

    当日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呈现传统祈福的场景。文艺表演、打麻糍等传统民俗活动及农民趣味竞赛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同时,还吸引了大批在外创业的村民返乡过年。
    护好文脉,聚起乡情,是该乡群众孜孜以求的目标。大白岸村在地理位置上较为偏僻,村两委及乡贤都想借助龙舟文化节,组织常年在外的村民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以抓住乡村发展过程中群众关心的“痛点”。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村民们感慨万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保护了文脉、传承了文化,而且凝聚了乡情,加强乡亲间的沟通交流,勾起了无数道太人的美好回忆。同时,引发广大群众对家乡振兴道路的关注和思考,越来越多的村民希望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
    此次活动还受到众多媒体关注,“浙江新闻”“中国蓝新闻”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新闻宣传报道。

                                 邱可青/文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2-28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