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相约石马 舞龙抢灯品酒闹元宵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蒋加丽)3月2日一早,龙渊街道石马村就聚满了来自全省各地近5000多名游客。放鞭炮、聊习俗、还心愿,大家体验着小山村里独特的闹元宵习俗,也通过请酒、迎灯、评灯等活动营造出了一个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一阵锣鼓声、鞭炮声从山脚下传来,是请酒队吹奏着民间喜乐,把各家备好的酒请来了。送酒的有石马本地人,也有外乡来还愿的人家。有的挑着披了红布的佳酿,有的提着装了瓜果的红色竹筐,还有的扛着巨大的红色炮仗,大家沿着小道浩浩荡荡地来到了村口山坡上的龙王庙。在庙里,很多游客已经在等着争抢扎在酒坛上的红头绳,据说抢一根红头绳回家,就寓意来年能得贵子。
    17时左右,舞龙迎灯开始,每家每户都拿出了一盏纸糊的六角灯,绑在事先准备好的竹竿上。每家派一人来挑灯,然后排成长长的灯队绕着全村缓缓游动。快到谁家的时候,谁家的门口就燃起一盆松明火,放起烟花和鞭炮来迎接。这时,五彩缤纷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与彩灯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绚丽的图画。
    “游人多昼日,明月让灯光。”长长的灯队舞到龙王庙后,一盏盏彩灯被取下,挂在庙堂里,庙堂立刻成为灯的世界。村民把送来的所有佳酿都混合到一起,俗称“和酒”,随后将“和酒”、瓜子、红枣、桂圆等分给村民和客人,人们坐在一起品酒、评灯,其乐融融。喝完“和酒”,石马人就把自己家做的灯用最快的速度“抢”回去,谁家的灯最早抢到家,就寓意谁家六畜兴旺,添丁发甲,好运连连。
    “第一次来到石马村,亲身体验不一样的‘闹元宵’,还拍了很多秀丽的景色和花灯,更感受到了这里丰富的人文,这一趟不虚此行。”来自杭州的摄影家们一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成果”一边说,石马村的元宵节与其他地方不同,每个环节都有深厚的寓意,不愧是全省26个最有春节文化特色地区之一,希望下次还能来参加这样的文化活动。
    灯“抢”回来后,家家户户就温好酒,摆好果子,等待着客人来串门。喝酒、吃果子,热情的石马人在家里款待四方来客,客人越多,主人越高兴。客人还可以去村里上一年结婚生子的家庭拜访,沾沾喜气。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5 11: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