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加快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访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

    记者 项素兰 见习记者 林欣颖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溪头村,在村里逛了一圈,给人的感觉可以用两个字形容——震撼。”严力蛟毫不掩饰对溪头村的赞赏,他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非常宜居,坐落在群山怀抱中的竹建筑群很有特色,十分吸引人的眼球。
    “当时的建筑大师把这么大的项目放在这么偏僻的小山村,成为溪头村的标志性景观,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溪头村的山清水秀、风景独特,还有青瓷、龙窑等传统文化和淳朴的民风。”严力蛟表示。
    严力蛟说,他去过的农村比较多,但是像溪头村这种艺术感很强的竹建筑还是很少见。溪中鹅卵石垒成的墙基,山上毛竹搭成的外墙,龙窑废弃匣钵装饰的墙面……这些就地取材的建筑材料都是乡愁的体现,同时又融入了一些现代建筑元素的东西,这些做法都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值得借鉴和提倡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严力蛟认为,溪头村的生态环境已经很好了,村庄环境也很美,在生态宜居的同时,植入业态,做好产业兴旺,使村民真正地富裕起来,是溪头村接下来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在严力蛟看来,把溪头村的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做好乡村产业是关键。溪头村可以通过农家乐(民宿)、休闲农业、民俗活动等乡村旅游新模式带动产业发展。目前,溪头村的民俗、农家乐等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但是面上的工作还要铺开,点、线、面相结合,发展全域旅游。
    “经过和村党支部书记一番交流,我觉得村里想做事情、能做事情、想把事情做好的人还是很多的。在这个良好的基础上,通过大家的努力,村庄旅游等方面发展的潜力是无限的。”严力蛟说,溪头村要有自己独特的“经营”之道,美丽乡村才有生命力,才有可持续。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5 11: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