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腾灯舞庆盛世 欢天喜地贺佳节

安仁 石马元宵佳节嗨翻天

    历年的安仁、 石马元宵佳节都是我市万千群众的狂欢节。安仁的舞板龙、迎花灯,石马的送酒、抢灯、猜灯谜等活动远近闻名,每年吸引八方来客。今年也不例外,人们蜂拥两地,欢天喜地共庆国泰民安,共享文化大餐,感受国强民富的欢欣愉悦。

元宵灯会

蛟龙劲舞旺新年

    安仁正月十五闹元宵,火树银花不夜天,那是灯的世界、人的海洋。虽万千游客摩肩接踵,但秩序井然。舞龙活动前,我市市委书记王顺发就赴安仁镇实地检查元宵节安全保障工作,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和平安志愿者。

舞龙灯

喜贺添丁1

喜贺添丁2

喜贺添丁3

    龙腾盛世,龙泉腾飞。花灯盘龙庆元宵,寄托着人们对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盼。

    往年东湖板龙令人记忆犹新,今年南涧板龙更加吸人眼球,板龙内烛光如满天星闪烁,美不胜收。三百来人舞动500余米长龙,气势无比恢宏。人们有的跟着长龙跑,有的占位等板龙路过饱眼福……

    当板龙在绚丽的烟花和热闹的鞭炮声中舞至安仁中学操场,并开始盘龙,场面壮观无比。随着舞龙者的奔跑舞动,蛟龙于夜空中盘踞游动,不断变换阵型,上下翻飞,盘旋成各式各样的套路花式,或若长龙卧底,缓缓游动;或似蛟龙出海,翻动奔腾;或而口吐烈焰,真是花样百出,尽展龙之气势,令人叹为观止。人们有的踮着脚尖看舞龙,有的忙不迭用手机拍摄当前盛况……

飞龙吐焰

    当日,安仁镇还举行了农民歌手大赛,唱响盛世腾飞新传奇。还举办元宵灯谜会等节目,人们纷纷参与其间,体验无穷趣味。

    活动吸引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浙江经视等各地媒体争相报道。

美酒佳肴新生活

    勤劳好客的石马人,新建了全长320余米的游步道,增宽了进村道路,备好美酒佳肴迎接来客。

    石马村一村民说,虽然上午下着雨,但今年四面八方涌往石马过节的人特别多。往年晚饭后部分车辆就开始离开村庄,今年舞完龙灯后车流才有序离开。

    石马村元宵节活动向来非常精彩,请酒、送酒、抢红绳、舞灯、迎灯、评灯、抢灯等活动热热闹闹开展。

石马舞龙

    下午,蒙着红布、系着红绳、放着松柏枝的一坛坛老酒,被欢天喜地前来还愿的队伍抬往龙王庙。许多群众还纷纷前往石马村十余户新添丁的农户家中庆贺,品尝长桌果子席,一沾喜庆。

    暮色降临,伴随绚烂的焰火,龙灯环村而舞,当舞至村中开阔的篮球场时,舞龙者与舞灯者精神抖擞舞出各种姿势,焰火升腾,龙与灯如在七色云彩下舞动,璀璨夺目。人们的欢呼声喝彩声淹没在热情燃放着的焰火声中。

板龙踩街

猜灯谜

盘 龙

盛世元宵共狂欢

    安仁板龙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间艺术瑰宝。石马元宵习俗已沿袭三百余年历史,极具地方特色。

    盛世元宵共狂欢。市文旅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市乡村春晚自启动以来,各乡村百姓自发组织,自创自演,热情空前高涨,像元宵节这样的活动在我市还有很多的地方在举行,这些活动让我们充分地感受到了老百姓的脸上洋溢的是幸福和喜悦的笑容。乡村里面出现的祥和局面,体现的是乡村振兴中,文化所发出的巨大力量。

文:项吴菊

图:张有钢   徐雯婷   王镇西

季镇涛   叶   琳   项望旺

季彦君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5 15: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