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干群携手 迅速应对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市全力开展灾害性强对流天气灾后自救

    龙泉新闻网讯(本报记者)3月4日18时左右,我市区域内突发罕见的灾害性强对流天气,给全市19个乡镇(街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市委、市政府迅速应对,及时做好善后处置,全面开展灾后自救,连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电力、公安、建设、林业、农业、经济开发区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全力组织抢修,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官微、报纸、网站、电视等媒介全方位广泛宣传防灾常识,增强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据了解,当日,我市受高低空三层西南风控制,温度明显回升,日最高气温达到30.4℃。因为这次暖空气携带大量水汽,且遇南下的北方冷空气,从而形成突发罕见的灾害性强对流天气。城区短时风力达到9级、风速23.2米/秒,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破龙泉1953年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3月份历史极大值,为同期罕见的大风灾害天气。经初步统计,这次灾害性天气给我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在第一时间了解灾情后,市住建局立即组织局属单位(科室)工作人员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村镇处立即对19个乡镇(街道)开展安全大检查,并积极投入到被毁民房的重建工作中。园林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园林工人分组、分路段,沿城区主要街道和景点,对被大风刮倒、吹断的树进行扶正和加固,并及时将断头、断枝的苗木进行清理,确保道路通畅。亮化办组织人员对受损的春节亮化布置进行拆除,并及时修缮城市亮化照明设施,确保市区主干道的正常照明。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对所辖直管公房、保障性住房小区受损的顶层烟道、惠康家园外墙等及时处理,确保住户安全。环卫处及时组织人员对城市主要道路上掉落的断枝、广告牌等进行清理。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召开灾害应急处置会议,并深入各街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连夜排查损坏、掉落广告牌20处,整改3处,发现围墙倒塌1处、停车棚受损2个。3月5日上午,又排查出广告牌破损27处,整改20处。目前,执法人员扩大了范围,排查工作仍然在继续进行中。
    在龙渊街道临江村北老石材厂,记者看到,厂房的屋顶早已被昨夜的狂风掀走,大部分墙壁已然倒塌,近1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和住房成为废墟。“风实在是太大了,我整个厂房被风卷起……”厂长陈火茂一边整理现场一边心有余悸地说。据悉,受昨晚大风影响,龙渊街道张村、临江等村房屋、厂房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事发后,龙渊街道负责人、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村网格员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受灾群众进行慰问,并帮助和指导农户自救。
    灾害天气过后,西街街道七村出现围墙倒塌状况。村干部立即兵分两路,一队前往其他村民家中了解受灾情况,另一队立刻奔赴受灾现场驻守,并联系围墙施工方进行清理。街道工作人员毛海宾说:“所幸昨晚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围墙倒在路面的部分当天晚上也被清理完毕了。”大风天气使得新茶村、东权村、栏下村等都出现农户房屋受损情况,街道干部前往受灾严重的农户家中帮助转移人员和物品,并部署人员进行房屋抢修,尽可能减少损失。
    “我们村里有几户房屋上的瓦片全被风吹走了,我现在正和村两委一起帮他们转移。”“我们村路旁的大树被风吹倒,阻碍了通行,需要清理一下。”当晚,安仁镇政府微信工作群中不断传来村民受灾情况汇报。收到信息后,安仁镇在第一时间对全镇抢险救灾工作进行部署布置,开展管线抢险、道路疏通、疏浚积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有关工作,组织各驻村干部下村巡查,做好灾情统计,指导帮助农户开展自救,对受灾的种植场、养殖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力争使种植户、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大风过后,查田镇、道太乡、兰巨乡等乡镇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巡逻,加大对危房、菇棚、管理房等隐患点和风险源的巡查力度,按要求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月5日上午,市农业局派出经作站、畜牧兽医局、食用菌办公室等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深入安仁、八都、剑池、西街等乡镇(街道)农业生产基地(养殖种植场),及时开展灾情统计和农业技术指导。
    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春季冷暖气流活动频繁,易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位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目前,干部群众灾后自救正持续进行中,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6 10: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