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巾帼花开别样红

市妇联五年工作精彩回放

“来料加工+精品展”吸引广大民众参观

2017年度浙江省最美家庭——徐承宪户

成立市巾帼创业创新促进会

举办全市村(社区)妇联主席培训会

美丽主妇妆扮“美丽庭院”

省妇联副主席方颖来龙调研妇女工作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调研来料加工产业发展

市委书记王顺发调研来料加工产业发展

为偏远山区儿童送上“六一”慰问

    她们,用勤劳汗水抒写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精彩人生;她们,用智慧和拼搏撑起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半边天。五年来,市妇联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在团结引领妇女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中立新功。

【创业就业脚步更铿锵】

    市妇联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步履铿锵,硕果满枝。
    建成市、乡、村微信新媒体矩阵,共策划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17场,受益妇女达1万多人。推荐妇女参加中国女性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妇女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五年来共扶持“优秀创业项目”30余个。
    拨付省特扶资金670多万元,拨付来料加工省专项扶贫资金140多万元,建成市级来料加工企业孵化基地2个。把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举办各类来料加工提升班、互动论坛、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15场次,培训经纪人和加工者2万多人次;出台扶持政策6个,年均发放加工费2.62亿元,来料加工产业逐渐成为“大花园”建设重要产业和新的增长点。
    成立市巾帼创业创新促进会,90名会员组成各个花社,开展了走访慰问、扶贫帮困、爱心助学、“我为龙泉旅游作代言”等系列活动,筹集资金70多万元,带动全市10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救助贫困留守儿童及贫困妇女300人次。
    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五年来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款达2.9亿元,获得帮助妇女达5.5万人次。组织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创业创新来料加工工作,为女性创业建言献策。
    广泛开展巾帼建功行动,动员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五年来,创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2个、省级巾帼文明岗5个、市级巾帼文明岗8个。

【向上向美能量更强大】

    市妇联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营造文明、健康、向善、向美的正能量,让好家风润及每一个家庭。五年来,推荐评选市级“平安美丽家庭”100户,省级“绿色家庭”10户,省级“最美家庭”3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户。
    广泛开展“美丽女性”“美丽主妇”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以学兴家、以德育人、以情睦邻。建成30余支剑瓷志愿者队伍,3000多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城乡一线,定期深入农村、社区参加助力创国卫、交通劝导、扶贫帮困、关爱贫困妇女和留守儿童等文明行动。
    全市先后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25个,示范户300余家,吸引3000多名妇女参与创建活动。先后开展“美丽主妇?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创意花卉盆栽设计比赛”及“美丽杯”庭院系列摄影大赛等活动。
    线上开展“我眼中的最美庭院”评选、随手拍、母亲节征文等活动,线下打造“最美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一批特色家庭创建品牌。
    五年来,围绕家庭教育热点难点开展家教公益讲堂、父母对话沙龙、“快乐童年”亲子活动等。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爸爸妈妈回家陪我过六一”“我爱我家?同悦书香”等系列活动。

【妇女姐妹情怀更深厚】

    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功能,把妇女维权站纳入妇女之家,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纳入四个平台建设。五年来,受理妇女来信来访来电263件,践行“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解,难有妇联帮”的娘家人角色。
    发挥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平台作用。五年来,免费为1000多名贫困妇女进行“两癌”筛查,送出“母亲邮包”60余个,开展“暖秋关爱计划”40人次,共募集200余万元为留守家庭与困难母亲提供帮助。组织各界妇女志愿服务献爱心,抓住“六一儿童节”等契机组织各类关爱活动,慰问学校和幼儿园110所,捐赠衣物、学习用品等价值75万元。
    创建“平安家庭”,开展“万家学法”“平安走进千家万户”系列活动。依托“妇女之家”等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普法讲座。五年来,面对面现场咨询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4600份,参与群众达16.5万人次。用足用活微博、微信等平台,向全市23万户发送平安创建知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指尖上的亲情”好家书、“家庭家风大讲坛”等活动,把讲道德、重文明、促和谐的理念送入家家户户。

【基层娘家关爱更贴心】

    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妇女干部队伍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群团改革、村级“会改联”、乡镇及市级换届改革提升妇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使各级妇联的力量比以前更加雄厚,改革后,全市共有妇联主席477名、副主席635名、执委3022名,真正实现妇联组织“一呼百应”、妇女工作“星火燎原”。
    在有固定场所、固定加工者30人以上的来料加工点(企业)建立妇女组织38个,不断增强基层活力;按照覆盖、完善、督导、提高的工作方针,建立基层“妇女之家”485个,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妇联宣传政策的阵地、维护权益的娘家、服务妇女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
    将“妇女之家”纳入市城区党群活动中心,分设创业创新服务站、来料加工推介站、姐妹心灵休憩站、妇女维权服务站、家庭教育指导站。推行“周四活动日”等预约管理制度,先后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巾帼创新业”座谈会、“悦初心”沙龙分享会、“迎新春?话家风 ”等系列主题活动,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的“温暖之家”和“坚强阵地”。
    五年来,扎实开展“创实绩干实事”“走基层访妇情”等活动,举办素质提升、权益维护、信息宣传等各类培训班25期,举办村级妇联主席全员培训2期。
    截至2017年,全市女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比例分别为19.8%、8.57%、29.31%;共有副科级及以上女干部108人。村民代表中女性比例达到37.3%,女性进村“两委”比例达19.7%,妇女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基层妇联组织身边汇聚一群“文艺能人”“创业达人”“庭院专家”。兰巨乡豫章村的村妇联带着妇女姐妹们忙起了“五水共治”。竹垟乡盖竹村里有一支“美丽庭院”志愿队。

                                   项吴菊 李思思 / 文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06 10: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