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17十件民生实事⑤)

    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叶璐璐 季茜茜

    “以前买菜总是担心有农药残留,现在菜市场都有了检测室,买菜放心多了。”日前,市民熊佩兰抽检了刚买的白笋和虾,结果显示为合格。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的苍松农贸市场、中山菜市场、南秦菜市场、剑池综合开发市场、城东农贸市场均已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实打实让群众买到放心菜。
    检测室的设立不仅方便了老百姓检测食材安全,也是市场监管部门保障“菜篮子”安全的一项有力举措。2017年,该局组织农贸市场快检人员13人到丽水进行集体培训,熟悉快检设备操作和相关规定,在每个检测室配备专业检测人员1—2名,日均抽检样品15批次,检测结果在市场门口的电子屏幕上进行公示。去年,全市快速检测室抽样检测16482批次,超额完成年度14400批次的任务目标。
    如果食材检查是治“标”,那么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就是治“本”。自2016年我市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以来,涉及食品种养殖、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正在逐步形成。至2017年底,我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系统共安装51台,城区农贸市场已全覆盖。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溯源体系的建立完善,就是为了系统化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相信‘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目标不再遥远。”
    大市场要查,小作坊也得管。“从今以后,我们小摊贩也持证上岗,正规营业了。”安仁镇食品经营者叶兆健在拿到食品摊贩登记卡时感慨地说。“三小一摊”(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持证上岗已不是新鲜事,1000余份小餐饮(小食杂)登记证是市监部门去年上交的“成绩单”。相关负责人表示,登记只是监管的第一步,本着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原则,不断提升“三小一摊”食品质量。针对部分硬件条件不合格、食品安全隐患大、不愿意改造提升的无证无照食品小作坊给予严肃处理。目前已关停白酒作坊2家,关停豆制品、面制品、酱腌菜小作坊各1家。
    此外,“阳光厨房”建设快速推进。“学校食堂实现了监控全覆盖,我们在墙壁屏幕上就能看到从洗菜到做饭的全过程,真是非常放心。”东升幼儿园家长张军会说。不仅仅在学校,全市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和养老服务机构食堂都是“阳光厨房”建设范围。2017年全市已创建“阳光厨房”12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50%。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3-06 16: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