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医疗改革,让市民生活更幸福(2017十件民生实事①)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我市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民生权益。市政府围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解决群众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年初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并专题安排部署,逐项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资金保障。一年来,始终以民生既政治的严实态度,确保工作部署到位,切实把民生事项办实办好;以全市一盘棋的统筹力度,确保工作保障到位,为办好民生实事奠定坚实的基础;以时刻不松懈的督考强度,确保工作推进到位,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民生实事惠民生,人民政府为人民。十件民生实事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和便利,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报从今天起,连续推出“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系列报道。

    “我今年73岁了,前几天浙医二院专家邱培林医生给我做了胃部手术,身体恢复得很快,再过一周就可以出院了。”近日,在市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张大妈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治疗,省钱又方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了。她说,如今龙泉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如此大的民生福利,真的是太幸福了。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在医疗事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提升。自2013年,浙医二院和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办医协议,双方在医院管理、技术、科研、人才培养、远程医疗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并聘请浙医二院肿瘤外科名医邱培林担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创建了我市第一家肿瘤治疗中心,“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2017年,我市又聘任浙医二院蒋国平教授为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并担任急诊、重症医学、全科医学诊疗中心主任,为我市医疗事业的发展再次注入新鲜“血液”。
    截至目前,浙医二院先后派出专家37名到我市人民医院坐诊,仅2017年,浙医二院就派出17名专家来龙中长期帮扶,市人民医院派出4名青年骨干医护人员到浙医二院进修。通过下派上挂,使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技术进步明显,医疗业务明显增长,学科建设明显加快,医疗改革成效显著。
    去年12月起,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我市与浙医二院的合作再向纵深推进。浙医二院专家团每周五、周六到市人民医院呼吸科、肿瘤治疗中心、骨科、儿科、妇产科等科室开展短期帮扶,期间,部分专家还前往安仁、小梅、住龙、八都、龙南、查田、岩樟等基层医院开展义诊和举办健康大讲堂等活动,确保当地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基层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减少农民异地就医带来的经济负担,充分实现县级医疗资源与基层医院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望。
    记者在儿科门诊看到,最近由于天气变化等因素,儿科门诊患者人数较多,家长纷纷抱着婴幼儿等待儿科专家的诊疗。市民季少芬的外孙已经感冒发烧好几天了,刚好赶上省里的专家前来坐诊,让原本忧心忡忡的她心情开朗了不少。她说:“有了省城专家会诊,自己更加放心了。”  
    此外,市卫生计生局还组建了75个责任医生签约团队,以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孕产妇、失独家庭、特困人群、慢性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在双方充分了解服务内涵的前提下,服务对象自愿选择医生,签订相关服务协议,享受签约服务。“我们本着签约一位服务好一位的宗旨,签约完成后,签约医生会定时上门为服务对象开展听诊、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这75个团队为辖区内90015位居民进行了签约服务,签约率达31.05%,已完成30%的工作目标。
    同时,去年我市累计投入240多万元对剑池街道、安仁镇、八都、锦溪4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进行改造,安排这4家医疗机构11人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并建立了责任医生团队20个。目前,这4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医疗环境和基层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获评“群众满意卫生院”。
    去年,我市还完成了定向培养医学生37人(含本科27人),已完成30人以上的工作目标;建成剑池、龙南、安仁、竹垟、小梅、瀑云、龙渊7家中医馆,其中剑池和竹垟2家中医馆达到丽水市示范中医馆要求;建成远程影像诊疗中心(完成全市区域HIS、PACS的软件安装),与丽水卫生计生信息中心联网;宏山社区卫生服务站用房、凤鸣社区卫生服务站用房已投入使用。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毛必根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6 16: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