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加大帮扶力度 提升幸福指数

撑起困难群众一片“蓝天”

    记者 项素兰                          

    3月6日,在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章森吃完护理阿姨送到房间里的午饭,靠在床头看《走进科学》节目。“叮咚……”章森知道这个月的低保、护理补贴、生活补贴打进账户了,他打开短信和室友聊开了:“你看,低保的标准比2017年又提高了,现在的政策真是好。”
    章森是剑池街道人,肢体二级残疾,失去劳动力的他,每月都能准时领到低保金和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这里的服务周到细致,弟弟说‘吃得好、睡得好’,我们当兄弟的也就放心了。”看到弟弟章森脸色红润,隔三岔五前来探望的大哥连声称赞“政府好,政策好”。
    据了解,2016年12月1日起,我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528元提高至58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396元提高至436 元,机构孤儿救助标准提高至每月1450元,散居孤儿救助标准提高至每月870元。今年1月1 日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提高至每月608元,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吃过午饭,晒了一会温暖的太阳,大沙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负责人张友友又投入每天的工作——指导残障人员制作小灯笼。只需几分钟,一个精致的小灯笼就做好了,他满意地点点头,对残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我的来料加工点就在这旁边,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制一批发往韩国的订单呢。”2013年,张友友在庇护中心隔壁办起了来料加工厂,除了给周边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还给一些残疾人提供了简单、容易操作的工作岗位。他说,想让更多像他一样的残疾人也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减少他们的家庭负担。在张友友筹办来料加工点之初,市残联就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帮助,这不但增强了他的创业信心,更让他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据统计,2017年,我市共有2842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了护理补贴,补贴金额1117.68万元,2573位困难残疾人拿到了生活补贴,共计558.09万元。
    正所谓“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竹垟畲族乡良溪村就有一位成长在“志智双扶”政策环境中的农民——雷樟清。近日,记者走进他的中草药基地,看到一位正在劳作的村民,就和他聊了起来。“大叔,您这是在干什么?”“给芙蓉花松松土。”“在这里干活收入怎么样?”“一个月有好几千,家里种地一年还能收入万把块钱,我感到很满意。”
    近年来,我市在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项目中强化“能人”示范引领作用。良溪村是我市的一个经济薄弱村,扶持“能人”创业可以让致富能手做给低收入农户看,带着他们干,领着他们赚,养羊大户雷樟清就是这样一位“能人”。2014年,雷樟清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有机山羊养殖基地,第二年又在山上种起了中草药芙蓉花,为200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低收入农户就达40多人,累计发放工资总额达50余万元。
    雷樟清成功创业的背后,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保障。2017年,我市制定出台了《龙泉市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认定、建立动态管理和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文件,精准识别帮扶对象,认定低收入农户9786户19037人,择优开展100个低收入农户产业帮扶项目,去年,扶持金额达971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051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61%,为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
    “光伏小康工程”是我市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的另一抓手。为了不让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在全面小康建设的道路上掉队落伍,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光伏小康工程”试点工作。目前,岩樟乡石坑村、绿坑村和八都镇署网村3个试点村1.05MW光伏电站的组件安装工作已完成。东岭工业园区等单位公共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安仁镇岩头村15MW光伏电站项目等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7 10: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