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杨娟:选择了法官职业 就是选择了奉献

    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丁海芳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法官是一个庄重、威严、神圣的职业,还有一定的神秘感。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法官们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近日,记者来到市人民法院,跟着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娟,体验了一天的法官生活。
    只要拿起卷宗,杨娟就常常忘记时间流逝。2月27日中午12时15分,杨娟恍然记起,今天中午家里要来客人,她又一次“爽约”了。给家人打完电话,杨娟拿出抽屉的“储备粮”简单吃了,又继续埋头研究手头的卷宗。
    “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杨娟轻描淡写地说。作为市人民法院26名员额法官中的一员,杨娟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正确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她始终坚持的职业原则。
    这天上午9时30分,在第一审判庭,杨娟正在审理谢某、吴某、叶某涉嫌犯寻衅滋事案。一个多小时后,庭审顺利结束,虽然案情比较简单,但杨娟早在开庭的前几天,就熟读卷宗,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庭审提纲。“有些案件比较简单,也有不少案件情况相对复杂。”杨娟说话间示意记者向后看。只见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收纳箱,里面放满了移交的证物,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这些证物同属于一个案件,而此案除了证物还有32本密密麻麻的卷宗。
    记者注意到,杨娟的目光时常停留在手头的卷宗上,偶尔抬头与你对视,目光中也会不经意流露凛然的威严。把刚才的庭审资料进行整理,她起身续了一杯白开水,又回到座位上拿出下午即将进行审理的两个盗窃案件卷宗,按照量刑规范化进行初步量刑。虽然这两起案件并不复杂,任何一起案件,只有还原案件真相,公正审理,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说话的时候,她仍旧低着头。
    下午14时30分,被告人余某涉嫌犯盗窃罪一案开庭审理,“被告人黄某、王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现在开庭……”顾不上喝口茶水,下午3时,第三个盗窃案件又紧接着开庭了……
    夜幕降临,参与庭审的人群也慢慢散去,走出法院。杨娟又径直走回办公室撰写今天案件的裁判文书去了。“晚上比较安静,做事情效率也更高一些,年后手头又来了几个案子。”杨娟似乎从来都不缺加班的理由,这一天,怕是又要工作到深夜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8 0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