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扶优做强 竹木加工产业迎来新发展

人大代表关注竹木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见习记者 李一夫      

    竹木加工行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多年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在该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发展格局“散而不精”、中小企业融资难、知识产权保护难等问题。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曾丽媛等9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扶优做强竹木加工产业的建议》,被列为2017年度重点建议,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六大难题,市林业局牵头相关部门联合发力,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投入到补短板当中,助推竹木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产业发展格局“散而不精”的问题,市竹木产业发展中心制定了“一心、两翼、多园、多点”的产业发展规划,并深化市校合作,通过与高校联合举办设计大赛等形式,促进产品创新,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市发改局加快孵化基地建设,在经济开发区和查田金圩工业区块建立竹木精深加工孵化基地,引导竹木精深加工企业到基地集聚发展;市经信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企业实行优厚的补助政策;市人力社保局采取示范企业评选、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等方式,帮助企业管理升级。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企业商标品牌建设的服务,通过育牌、创牌、护牌,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市科技局加大对企业的培训、指导和专利示范企业培育力度,加强执法,及时调处专利侵权纠纷,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难问题。市国土局强化闲置用地处置力度,对按规签订“腾笼换鸟”项目并成为规上的企业、配合我市整治工作的小微企业,给予相应的补助。为做好与竹木加工产业发达地区的承接工作,我市成立竹木加工产业精准招商组,加大在省内外该产业发达的地区进行重点招商,实现“强链补链延链”。市金融办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银企合作,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去年,仅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就办理转贷业务1267笔,金额达35.86亿元,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超1000万元。
    曾丽媛表示,竹木加工行业是我市的“草根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她相信,通过不断地调整与改进,产业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08 10: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