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新商机:文创产品畅销年货市场

一直以来,春节年货市场都是众多商家的“必争之地”。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有企业将产品与“文化创意”相结合,走出一条别树一帜的“逆袭之路”。

今年春节前后,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龙泉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借“文创”喜获销售佳绩——春节期间,天和公司的礼盒销售额同比增加三成,东度公司则大赚近百万元。

天和公司是丽水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曾是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的食材供应商,同时也是中粮集团、肯德基、东来顺、海底捞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

去年10月,合作了五六年的中粮集团抛来橄榄枝,与天和公司开展新一轮合作。“这一次我们将目光对准春节年货市场。”天和公司董事长吴子敬告诉记者,公司主打生产、销售食用菌产品,近年来迎合了消费者的养生需求,每年销售额呈10%的速度增长。而中粮集团正是看准了他们的产品特色和春节消费特点,于是共同推出了“好山好水好产品”和“绿色健康养生”的营销概念产品。

经过前期沟通和准备,发货日期已临近春节。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天和公司全体上阵,连行政人员都利用周末和晚上在车间加班加点,帮忙整理、包装食用菌礼盒。

记者在天和公司门市部看到,纸质的食用菌礼盒里分装着灰树花、鸡腿菇、羊肚菌等四种食用菌,并附有产品说明书,介绍食用菌文化和烹饪知识等。

礼盒共分6个系列,采用的大部分是龙泉当地生产的食用菌,满足了消费者不同的养生需求。

这样的食用菌礼盒一进入市场,马上成了春节年货市场的“爆款”。据统计,天和公司春节前发了两次货,共计5700多份礼盒,光这一项的销售额就达220多万元,同比增加三成。

在另一家企业,记者也有相似的体会——当触动人心的文创产品搭配敢拼敢闯的精神,便能实现企业的崭新突破。

东度公司于今年1月份成立,主打青瓷设计。

为了开拓春节年货市场,公司把龙泉青瓷与当地特色农产品有机结合,推出了系列青瓷贺岁礼,以高档、时尚、创意、实用的优势走红年货市场。

圆嘟嘟的脑袋高高昂起,四肢有力地蹬着地,呈现吠晓报春的喜人之态——这只用青瓷烧制而成的小狗“本旺”,搭配可当装饰品又可作名片夹的竹制底座,一经推出,便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分管产品设计和技术的负责人叶芳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的设计初衷是,希望“本旺”能像伙伴一样陪伴在人们左右,分享快乐,释放烦恼,激励人们像“本旺”一样高昂着头乐观面对挑战:“今年是狗年,因此‘本旺’也传达着犬守平安、万事兴旺的美好寓意。”

除了“本旺”,“好好睡觉”也是热门的贺岁礼——一只龙泉青瓷杯加龙泉灵芝孢子粉搭配销售,主打“改善睡眠”的主题。虽然一套“好好睡觉”的市场零售价达366元,但贴心的设计和创意,还是受到了都市白领的热捧,从1月到春节前夕一个多月时间里,就售出2000多套。

据初步统计,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本旺”“好好睡觉”和其他文创成品,共为东度公司带来了近百万元的收益。

新启发:

探索“文创+”成企业内驱力

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文化+创意产品,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天赋和文化积淀,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等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

一个新鲜的创意,让一件产品附加上超出用户期待的文化艺术和智慧创意价值,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并产生购买欲望,是文创产品成为市场黑马的主因。

天和公司和东度公司以年节文化为切入点,针对现代人的消费需求,或通过重新包装、整合提高产品附加值;或通过将工艺品和农产品进行“混搭”,取得了超出预期的经济效益。

成绩属于过去,春节一过,吴子敬开始思索。

“此次与中粮集团的合作,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今后会在文创产品开发和包装设计上多下工夫,相信这也是公司业绩的有力增长点。”吴子敬说,经过策划、整合,食用菌出厂价比普通包装提高了一成。

“文创这条路,我们将来要学着自己走。”吴子敬对记者说,其实天和公司此前也有过一个成功案例——去年春节前,杭州一家银行向天和公司订制员工福利:装有白木耳和黑木耳的礼盒。

“‘白+黑’的组合,包含着订制方企业的文化和愿望,希望员工账目黑白分明,清清楚楚。记得当时礼盒的出厂价,比普通包装的产品也高了一成。”

接下来,天和公司还将开放3A级景区——中华(龙泉)香菇博物馆,通过与旅行社合作等方式转型升级,打造集农旅、文旅融合为一体的体验景区和增收平台,进一步带动文创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文创这条路,东度公司同样走得坚定不移。

在2016年、2017年的英国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上,叶芳创作的文创产品受到了国外参展商的青睐。今年1月,她加盟龙泉东度,将自己的风格延续下去。她和公司其他设计师们一起,将现代、时尚等创新元素融入制瓷工艺,赋予龙泉青瓷更多的艺术性和实用性。

“现在,我们的产品远销英国、法国和美国,在香港地区的销售也很稳定。”依靠别具一格的设计,东度公司渐渐在国际市场打开了销路。

东度公司总经理周春丽告诉记者,青瓷搭配农副产品如今已成为公司的销售常态:“如果能让青瓷与科技结合,我想,这又会是一类能笑傲市场的文创产品。”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08 10: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