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栉风沐雨 春华秋实 担当使命谱华章

——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记者 金伟红       

    督促检查重大项目建设;聚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首次推行“十件民生实事”票决制,成立民生实事跟踪监督小组……一次次调研视察、一份份建议意见、一项项代表活动,留下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实干创新、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
    2017年以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依靠广大人大代表,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始终站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始终站在助推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始终站在促进和谐稳定的第一线,始终站在密切联系群众的第一线,顺利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重点工作 着力服务中心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工作向市委报告,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确定并完成年度监督计划,使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相协调,与全市发展大局相一致,与群众根本利益相统一。
    围绕党委主抓的重点、政府遇到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精心研判、科学分析,确定重大事项监督议题。将落实市委作出的《积极投身创新区建设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决定》作为依法履职核心,把生态工业转型升级、生态精品农业发展、加大选商引资力度、挖掘传统特色文化、全域旅游开发等内容纳入重大事项监督范畴。全年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共13项。
    聚焦“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认真查找并盯住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持续督促问题解决,着力服务中心大局,有效助推民生改善,扎实推进依法治市。

践行绿色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从加强计划预算监督、产业监督、民生监督等方面着手,关注民生、维护民利、化解民忧,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脉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扩大部门预算审查范围,关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科学安排预算,全力破解要素制约,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以“大花园”建设为契机,紧盯生态工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剑瓷文化产业发展等,组织代表调研园区部分重点项目、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食用菌全产业链展示中心、现代农业园区等建设情况,助推我市在绿色工业体系建设、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培育等方面不断发展。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关注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发展和相关问题的解决。首次由全体代表对政府2017年度“十件民生实事”进行票决,以得票高低确定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加强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等十件年度民生实事,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确定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重大转变。

维护公平正义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老百姓关心什么,人大监督的重点就在哪里。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执法工作监督、司法工作监督、规范人事任免等工作,始终坚持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执法监督检查。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力推进“法治龙泉”建设,切实增强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法律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人事任免程序,规范实施任前法律考试、任前表态发言、组织部门介绍德才表现、投票表决、宪法宣誓等环节工作。积极协助做好市监察委员会的转隶工作。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发挥代表作用  服务保障依法履职

    数据体现工作,工作彰显成效。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完善阵地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强化督办建议等方面切实增强代表主体意识,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按照“优选示范点、推动全覆盖、站站有亮点”原则,持续深化“两站一平台”建设,开展各级领导带头参加联络站活动1778批次,联系接待选民2474人次,实现全市19个乡镇(街道)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
    多形式开展代表活动,通过代表全员集中培训、主题监督活动、专题视察等,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全年共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90批次,参与代表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
    加强建议办理工作,建议督办成效明显。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的177件建议中,代表对办理态度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时代。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龙泉的生动实践,谱写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精彩篇章而努力奋斗。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2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