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慰藉心灵的白衣天使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好医护”毛志红

    见习记者 蒋加丽                

    “我没有动人的事迹,工作也很平凡,只是履行着一个护士应尽的义务和职责罢了。”初识毛志红,给人一种平和、低调的感觉。
    毛志红是市中医院急诊输液室的护士长。从2000年参加工作开始,17年来,她护理过无数患者,用心灵与患者沟通,把繁杂的护理工作化成潺潺流水,流进患者的心田,也折射出自己的美丽人生。
    在同事眼中,毛志红是一个技术好、负责任的优秀护士。作为急诊输液室的护士长,不仅需要过硬的护理技术,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还需要做好年轻护士的心理疏导工作,营造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前段时间流感多发,许多儿童患者静脉输液困难,使年轻护士扎针时异常紧张,生怕出现差错引起家长不满。“我们也心疼孩子,但有时候小孩子的血管不好找,您多体谅啊。”遇上这种情况,毛志红会立刻赶来,和声细语地安抚患儿和家长,并顺利给孩子扎上针。
    “患者来到医院,心情往往不太好,护士长总是教导我们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理解并服务好患者及其家属。”同事李忻怡说。为了改善科室环境及服务态度,毛志红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考核,不断提高姐妹们的综合素质,以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患者。
    毛志红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她认为护士要积极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身心状况,向患者提供正确的信息,这对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治疗护理效果是非常必要的。采访时,一位汤姓患者忍不住点赞毛志红:“护士长不仅扎针技术好,服务态度更是没话说,及时换药、仔细核对,输液过程中还经常来询问情况,给大家提供开水、报刊,搀扶年迈的患者去卫生间,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
    在毛志红看来,护士不仅要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还要帮助和指导恢复健康的人维护健康。同事彭鑫瑶说,不久前,急诊输液室接到一位高烧惊厥的幼儿,护士长立即采取掐人中、吸氧、指尖放血降温等措施对患儿进行急救,并通知医生就诊。事后,毛志红还保持着与患儿家长的联系,指导家长进行后期的照料,以及再次遇上这样的情况应如何处理等医疗常识。
    工作中,毛志红担负着多重角色。作为护士长,她要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岗位工作。每天早上,毛志红总是提前到岗,检查夜班护士的工作,对患者的情况进行评估,安排工作任务。下班后,毛志红也常常在睡梦中被电话惊醒,匆匆忙忙赶往医院。
    在医院,或许一时看不清她们被口罩遮住的那张脸,但她们真诚负责的服务,总是天使般地给予患者心灵上的慰藉,有如护士长毛志红。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2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