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满腔真爱铸师魂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叶海芝

    见习记者 季卓奕               

    “看到孩子我就开心,这辈子有幸与学生为伍,是我的福分。”这是叶海芝从教28年最深刻的体会。
    叶海芝是龙泉一中化学高级教师,“铁娘子”“芝姐”“芝麻(妈)”是她的绰号,也是她的荣誉和自豪,更是学生、家长对她的肯定和尊重。她是学生心中风风火火“穿着高跟鞋跑步的老师”,她的“摸头杀”是淡去学生学业中紧张感和愁绪的“必杀技”。
    “没有‘坏学生’,只是个性不同而已。”个性不同,简简单单4个字,却是叶海芝教学生涯最核心的教育理念。曾经为了能更好地适应从初中老师到高中老师的转变,她收集学生的课堂反馈信息,进行教学反思,短短的一个学期就攒了一抽屉的学生反馈信息,写下了两本厚厚的反思录。在叶海芝的手上,每一批学生都有一本学生档案,里面记录了每个人的基本情况、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价值取向、目标要求等。为了与学生融为一体,她准确抓住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让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朋友。
    “在周末还不需要补课的时代,她几乎每周都牺牲自己周末的休息时间,陪我们在教室自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很难想象,一个老师可以每天都比我们早到教室,帮值日生扫地、拖地,为的是让我们多几分钟早读。”
    “我自满时,她毫不留情地批评‘我把你当女儿一样骂’,满满的恨铁不成钢。”
    ……
    这是叶海芝教过的学生在朋友圈写下的评语,里面细数了她和学生们相处的点滴,但是,她对学生们的关心关爱远不止这些。
    在学生的眼里,叶海芝既是老师教书育人,又是家人温柔相伴。“高考前,你给我的红丝带,我一直带着。”曾经有一学生,由于家庭的原因,沉迷于游戏。高中正处于人生的交叉口,叶海芝知道情况后,硬是在自家狭小的屋子里挤出一间房,接他和家人过来一起生活。那段时间,叶海芝与他深入交心,成功地帮助他戒掉了网瘾并为他求了一根红丝带,希望他学业有成。如今,成家立业的他每逢节日都会送上问候,感谢恩师,他说:“没有叶老师,我的人生可能就是另外一般模样。”
    “这一届带完就不当班主任了,亏欠女儿太多了。”她不止一次地说过这句话,但现在她依然“食言”。她是学生心中优秀的老师,但却不是一名合格的母亲。女儿成长、生病需要妈妈的时候,她都在学生身边。她的女儿说:“有时我甚至觉得她的学生才是她亲生的孩子。”
    三尺讲台,方寸之间,叶海芝就是这样用知识照亮了学生的前程,用慈爱感化着莘莘学子,用认真践行着人民教师的职责。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2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