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爱心阿姨”和她的爱心中转站

  王婉贞是岱山县几家敬老院里的“常客”,不管大小节日,她都会去看望老人。

  在舟山岱山县,提起王婉贞的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人们喜欢称呼她为“爱心阿姨”。这些年来,王婉贞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3月,王婉贞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被偶遇的毛大伯触动 从此她和车队走上助人之路

  2002年,49岁的王婉贞以下岗女工的身份去学开车。很快,她考出驾照开起了出租车,成为岛城当年为数不多的“的姐”。王婉贞的“雷锋之路”,也要从她当上“的姐”后说起。

  王婉贞当“的姐”没多久,一次出车在路上,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大伯站在路边。她就上前询问大伯是否需要搭车,大伯有些尴尬,说身上只有两块五,而他要去的岱西镇,起码要30元。

  王婉贞叫他上了车。王婉贞从聊天中得知大伯姓毛,儿子去世,儿媳妇改嫁后,只有他和老伴带着一个孙女生活。他的身体不好,家里情况也不太好……把毛大伯送到后,王婉贞连两块五都没收就走了。

  回家后,王婉贞还是想着毛大伯,她把这事告诉了女儿。两天后,王婉贞就和女儿一起,带着200元钱,还买了一些吃的,辗转找到了毛大伯家。

  毛大伯一下子就掉眼泪了,一直拉着王婉贞的手。王婉贞也流泪了,她心里触动很大。

  从那时开始,王婉贞就开着她的出租车到处做好事。为了让更多人可以加入,她带头成立了一支出租车爱心车队,和困难老人结对。

  在王婉贞结对的多位老人中,其中有个陈奶奶,79岁那年和她结对,一直到陈奶奶88岁去世。这9年中,陈奶奶生病住院,王婉贞去陪护;陈奶奶吃不下饭,王婉贞就专门炖好汤,开上十几公里的车子给她送去;陈奶奶生日,她会悄悄买好蛋糕……

  “她总是跟我说,这辈子欠我太多了,不知道要怎么还。我跟她说,你就把我当女儿吧。”王婉贞说。

  大家喊她“爱心阿姨” 捐赠来的衣物,她都会仔细洗熨

  在公益这条路上,王婉贞可谓“身兼多职”,她还是岱山县阳光敬老义工队队长,也是岱山县爱心中转站站长,而她最喜欢的一个“头衔”,是大家叫她“爱心阿姨”。

  王婉贞的爱心中转站位于岱山县的衢山大道,站点面积不大,一个十来个平方米的临街小屋,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爱心物资。有日常的生活用品,还有大量的旧衣物、旧鞋子,所有新旧物品都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着,这些都是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送来的。

  爱心中转站的作用,就是把大家捐赠的这些物品,第一时间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王婉贞一有空就会坐在中转站门口的小板凳上洗衣服,丈夫则帮忙在一旁打水。

  “这些送来的衣服,很多都是闲置的,时间长了就会有味道。有的可以用洗衣机洗,但是有些污渍多的还是得手洗才行。烫平整了,干干净净地送出去,需要帮助的人收到也会更开心。”

  这些经过清洗和整理的衣物,每周六都会被拿到文化广场“摆摊”,送给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这些衣物特别受欢迎,几乎每次都会被挑光。

  王婉贞说,爱心中转站自从成立以来,白天大门都是敞开的,从来没有关过门。“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人,随时都可以进来,拿走他们需要的物品。”

  王婉贞还是岱山县几家敬老院里的“常客”,不管大小节日,她都会去看望老人。哪个老人爱吃啥,哪个老人该添衣服,她心里面都煞灵清。

  “天气好的时候,她还经常开车带着老人们,走出院门去踏青,让老人们看看家乡的变化。她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岱山县高亭镇敬老院院长何水飞说。

  也常有人问王婉贞图什么?王婉贞想了想说,这些年来,她最大的收获,就是爱心队伍不断壮大。现在,整个义工队已经有将近60人。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3-12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