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优化社会管理机制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石达石街道“四个平台”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便民服务中心

联席会议

网格员发放“平安石达石“宣传单

网格员走访慰问老人

综合信息指挥室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石达石街道搭建的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自2017年运行以来,破解了街道责大权小等难题,着力构建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方便群众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和条块结合“无缝隙”。

资源整合  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

    “季边村发现一处违章建筑”。日前,专职网格员潘显平在网格微信群里看到这条信息,马上通过“钉钉APP”上报给街道“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迅速受理并根据事件类别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流转给综合执法中队。很快,执法人员到达现场了解详细情况后,组织拆除了该违章建筑。
    石达石街道通过整合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基础,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执法机制,构建了一个“协调有力、运转高效、权责一致”的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切实增强了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性。
    综治工作平台整合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机构,目前已完成1232件事项处置,处置率100%。综合执法平台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为主体,统筹国土、水利、环境保护、规划建设等行政执法力量,目前已完成1800件事项处置,处置率100%。
    综合信息指挥室会商制度是石达石街道推进“四个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会商每月一次,以“例会”“专题会”等形式进行,主要解决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前部门条块分割、街道权小责大,使基层治理受困于“最后一公里”,如今执法下沉,放管结合,打通了这“最后的一公里”。在街道治理中,石达石街道联合执法已成常态,以综合执法中队为主体,统筹国土、规划、环保、安监、交通、文化等相关条线的行政执法资源,有的放矢,依法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功能集成  群众办事享更优服务

    “四个平台”中的便民服务平台与百姓最为息息相关。石达石街道将民政、信访、计生、农经、农村产业发展、惠农政策兑现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统一纳入便民平台和综治平台,实现 “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在四个平台上为群众办理事件3758项,处置率100%。
    以前办事,不跑三趟四趟办不下来,如今这种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借助“互联网+”,把原来党建、计生、综治等部门需建立的“七网八网”融合为一张大网,有效促进政府职能由“管控为主”向“服务为主”的转变。

全科网格员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中,石达石街道统筹综治、安监、消防、环保、市场监管等网格管理部门,统一设置全科网格。在设置网格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依托村两委班子,推行“3+X”的全科网格人员配备。“3”即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X”是指网格指导员团队。
    街道对全科网格员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岗”,开展多技能培训,大大提升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科网格员主动入户、入企业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倾听民意,以问题为导向,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本版撰稿: 陈卉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12 09: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