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纤柔之手“涅槃”成器

——记优秀创业创新女性兰宁莉

    见习记者 季卓奕                 

    水样女子,纤柔之手,温柔之心。将自己对生活美学的理解,融入到青瓷烧制技艺之中,以青瓷生活呈现内心宁静美好的世界。她就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兰宁莉。
    走进兰宁莉的工作室,在这个依山而筑的老木屋中,“山峰云岫,品茗共话”的“清岫茶语”,“烟雨瓯江,千峰连绵”的“瓯江远黛”……每一个作品都凝聚着兰宁莉对生活的热爱,无不透露着她的细腻、温婉和独到的才情。
    由于天生对泥土的亲和以及对植物的喜爱,兰宁莉初中毕业后就选择学习青瓷工艺美术专业。在北京求学的那几年,看到陈列在国际大都市博物馆和美术馆中的龙泉青瓷,她发现了龙泉青瓷的文化魅力及其在世界的影响力。“真正的生活美学,就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兰宁莉说,将茶、水、瓷集于一身,现代与传统相得益彰,这才是龙泉青瓷的巨大潜力,于是,“青瓷兰庭”品牌便应运而生。
    青瓷的制作有揉泥、拉坯等多道工序,其中不乏力气活。许多人认为身为女子,就该老老实实找份稳定的工作,不必去和泥土打交道。兰宁莉说:“我不认为它脏,反而觉得它有着原汁原味的自然气息。”
    在她的作品中,揉满了女人的细腻温婉。“我的作品代表了自己。”兰宁莉说,艺术是没有界限的,不能单纯地将男女的审美统一化。在大家都关注造型的时候,兰宁莉想的却是如何构思图案,如何加入民族元素,如何融入细微的生活,体现出自己的风格。
    瓷器的装饰手法很多,兰宁莉对釉下彩情有独钟。她在已成型晾干的素坯上,用毛笔沾染色料,绘制各种纹饰,施釉烧成后的图案,被一层半透明釉膜覆盖在下边,作品表面光亮柔和,晶莹透亮。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和一个艺术家的责任践行着对美学的理解。
    如今,选择回到家乡的兰宁莉,成立了龙泉市雪拉同瓷业有限公司,拥有自己的工作室。闲暇之余,她便去学校教学生们制作青瓷。她说:“在家乡的青山秀水中,我更能倾心创作。”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3 11: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