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议

——吴利花委员代表民盟龙泉市基层委员会发言摘要

    2012年以来,经过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的创建,我市以“三抓三强”补短板,投入2亿元,新建改建幼儿园28所,撤并小规模幼儿园105所,取缔无证园83所,新增等级幼儿园42所,在丽水市学科教育指标中提升幅度最大、追赶速度最快、合并园所最多。
    当前,我市学前教育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状况,城乡之间、园所之间还存在着较大差异,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整体水平还比较薄弱,保教质量有待提升。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完善发展规划。将农村幼儿园进行统一规划、优先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统筹规划八都镇、安仁镇建设1所至少9个教学班规模的公办幼儿园。同时,撤并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其它薄弱幼儿园。
    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出台《龙泉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办好优质等级中心幼儿园,特别是要加快改善各所乡镇幼儿园办学条件,提升幼儿园等级,提高二级以上幼儿园的比例,优化等级园结构。
    三是盘活师资编制。优先保证乡镇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落实好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人数。在当前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将功能弱化的部门编制调剂到教育部门;撤并农村小型学校,腾出一定的教师编制;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压缩后勤人员比例,并严格控制专业教师向后勤人员转岗。
    四是保障正常运转。应争取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确保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不低于500元/年;解决乡镇公办幼儿园自聘的教师工资。
五是强化监督管理。健全乡镇公办幼儿园法人独立设置和幼儿园园长管理体制,完善幼儿园财务独立管理;强化幼儿园发展性考核与幼儿园等级晋升评估制度。

记者 项素兰 整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3 11: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