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于加强新时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周裕康委员代表市政协文史委发言摘要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资金投入和人才招引力度,使该项事业得到一定的发展,但也仍存在基层医疗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薄弱、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较低、经费投入不足、激励机制不完善、一些工作人员主动作为不够和服务能力下降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人才培养,着力稳定医疗队伍。在基层医疗机构总编制不变的情况下,由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对各乡镇卫技人员进行重新定编和合理调配。强化本土人才培养,尤其是临床医学和其他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设置专项资金,继续加大柔性引进人才力度。持续开展“名医名护士”评选,激发工作热情。
    二是优化管理机制,着力增强服务效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分类定项补助管理机制。建立职称晋级评聘前岗位带教功能和统筹机制。完善内部分配激励机制。促进村卫生室的一体化发展,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夯实基层卫生“网底”,适当降低在岗编外人员入编条件,平稳度过人员短缺期;注重一线院长等中层干部的培养,建立中层干部鼓励性补贴机制。
    三是加强硬件建设,着力改善医疗条件。提升扩建现有医疗用房,整合利用存量公有用房,不断提升硬件水平。建议国资部门核实后,将一些撤并后的片区小学校舍调剂给部分卫生分院使用。继续实施基层医疗单位生活周转用房建设计划。
    四是持续增加投入,着力提升医疗水平。逐年增加各专项经费的投入,切实解决基层医疗单位日常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使基层医务人员“稳得住”,充分彰显公益性事业单位性质。继续加大设备购置、人员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五是加强医疗合作,着力创新服务模式。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完善业务培训机制和帮扶机制,多种途径开展提升培训。指派专业医生定期下基层门诊,方便群众求医。逐步调整布局,改革服务形式。
记者 金伟红 整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3 11: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