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于我市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思考

——吕锦豹委员代表工业组发言摘要

    2017年,我市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56.35亿元、工业增加值13.53亿元、技改投资4.98亿元,行业实现税收9193万元,是我市生态工业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支柱产业。但产业发展还存在结构不够合理、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品附加值较低等问题。
    我市拥有承接高端产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较为厚实的产业基础,当前一定要把握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健全和完善相关支持激励政策,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行业“低、小、散”企业整合提升,引导低端产品升级;加强关键零部件研发,产品生产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加大优势产品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扩大市场份额,争取配套优先权;鼓励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积极进行股改,实现早日上市;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导性产品;推动空调总成项目引进工作,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
    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引导企业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构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深化市校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实施“机器换人”。积极参与制定、修订行业联盟标准,提升龙泉企业影响力,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
    完善平台建设,推动集聚发展。完善扶持政策,集中政府有限资源,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和培育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步推进,推动各层次企业共同发展。加快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二期工程建设,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研发投入,帮助和支持企业开展产品技术创新,逐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推进品牌建设,打造“龙泉汽配”国家级品牌。探索自主品牌和区域品牌捆绑营销的模式,用足用好国家级制造基地品牌,发挥省级汽车空调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省级汽车空调检测中心和标准技术委员会落户龙泉的优势,以良好的质量、服务、信誉和宣传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记者 吴必旺 整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3 11: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