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奋力谱写新时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篇章

——郑高隆委员代表党政群组发言摘要

    近年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抓组织领导、增收渠道、支持扶持、发展机制等关键环节,村级集体经济呈现较好发展态势。然而,当前制约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先天条件不足,资源难以有效转化;来源渠道单一,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资源整合不够,投入产出不相匹配;主体意识缺乏,管用办法不多。
    现提出如下建议:
    要突出产业壮村这一关键点。产业发展有基础,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较为丰富的村,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找准做实规模化、特色化、长效化产业项目,可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模式,让村集体通过产业项目的发展,不仅取得各种经营性、服务型、入股分红等收益,又能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要    突出资源资产壮村这一着力点。尤其是要做足土地文章,提高集体土地收益。拥有集体耕地、林场、荒地、水面等资源的村,通过土地流转、改造提升、集约化经营等方式获得收入。对闲置办公用房、校舍、农房等资产,通过依法改造、资产重组、回购租赁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获取可持续收入。
    要突出发展“飞地经济”壮村这一增长点。资源贫乏、交通不便的村,可采取在中心镇、市区等发展“飞地经济”,以资金入股、异地投资等形式,与其它村或单位合股合作,按股分红,增加集体收入;积极争取山海协作单位、强企的援助支持,在发达地区购置物业,通过租赁、合股、经营获取稳定收入。
    要突出整合资源壮村这一发力点。要建立市级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倾斜;对发展计划可行、经营风险小、管理科学的乡镇联建项目,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予以扶持;在不改变集体资金实际控股的前提下,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专业技术人才和社会能人进入村集体经济;建议稳妥有序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
    要突出能人回乡壮村这一支撑点。要着眼现实需求,把更多乡贤请回来,利用其人脉招商引资,争取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引导产业资本落户农村,力争请回一个能人,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个村经济收入。

见习记者 李一夫 整理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3 11: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