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日报]大窑龙泉窑之旅好不好玩?听听首批上海游客怎么说

游客游览大窑龙泉窑遗址

春光正好,连日来龙泉市小梅镇大窑村游人不少。

去年12月,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3月9日当地接待了首批上海旅游团。“没想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此偏僻的小乡村也能吸引这么多外地游客。”小梅镇大窑村村民叶裕华兴奋地说。

48名上海游客乘坐旅游观光车从高际头村游客接待中心出发,沿着康庄公路前往大窑龙泉窑遗址,一路上春意盎然的美丽乡村景色尽收眼底。

“龙泉真不愧是‘浙江绿谷’!”初次来到龙泉的上海游客乔玮对满目的好生态赞不绝口。

旅游团首先来到群山环抱的全国首批绿色村庄——大窑村。村中沿大窑溪呈“Y”字形分布的泥墙黛瓦建筑群,一幢幢承载着历史的古民居一下吸引住了游客眼球,老墙上形状各异的碎瓷片,也勾起了大家强烈的好奇心。

盛极一时的林家大屋、管家大屋、安清社殿、陶瓷考古先驱陈万里先生的故居等古建筑都使游客不时驻足拍照。

游客们乘坐观光车

大窑龙泉窑遗址是历史上龙泉青瓷的中心产区,孕育了举世闻名的龙泉青瓷文化,如今村内还留存着65处窑址。

2016年,“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纳入我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简称“海丝”)首批遗产点名单。

近年来,大窑村大力实施“八大项目”,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基础设施、村风民风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大窑村出发仅需5分钟就到了枫洞岩窑址,这是保存最完好的窑址。

在枫洞岩窑址处,20多米长的龙窑遗址清晰凸现,沿着木栈道一步步往上,残存的瓷器在窑中静默,在导游的解说中,仿佛把游客带回那段历史:烧制的窑火、青烟,专注的大师和窑工……

游客在游客接待中心门口乘坐观光车前往大窑村

“加快完成大窑、金村两个游客接待中心整改扫尾和展示厅布展等工作,谋划推进遗址公园(二期)项目,加快开放运营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形成大景区,带动一方发展。”小梅镇镇长魏平表示,接下来将积极谋划遗址博物馆、大窑移民安置小区、大窑-金村景区连接道路等工程建设,不断培育和发展遗址公园和沿线村庄的民宿、农家乐以及观光农业,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发展,让小梅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3-14 08: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