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日报]到龙泉寻根铸剑 张纪中欲拍一部以“剑”为主题的电影

张纪中在龙泉

    “我们此次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龙泉,想请诸位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对宝剑以及宝剑文化的理解。”3月8日至11日,张纪中团队来龙泉开展剧本创作前期调研并召开研讨会,十余名来自龙泉市的铸剑大师以及文学人士应邀参加这场“论剑”盛会。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出席。

研讨会现场

    “‘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说的是千锤百炼、百炼成钢;‘匣里龙泉吟不住,问予何日斫蛟鼍’道的是精忠报国、开疆复土……”文学人士们围绕龙泉宝剑的历史渊源、相关典故、工艺特色等内容,将龙泉宝剑的独特魅力娓娓道来。

    铸剑大师们则聊起了龙泉宝剑锻制技艺、艺术特点、非遗传承等话题,侃侃而谈各自的铸剑心路历程。

张纪中体验铸剑过程

    龙泉因剑得名,二千六百多年的深厚文化底蕴深深感染了张纪中及其创作团队。
    研讨会上,张纪中说:“从古至今,文人墨客与剑就有着不解之缘,它的诸多文化象征和内涵也正是我们今天所要研究和探讨的。眼下,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弥足珍贵,而龙泉宝剑的过人之处就在于其背后蕴含着匠人们的执着与坚守,这给予我很大震动。同时,剑还有诸多象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大大超出了剑本身的意义,它是浩然正气的化身,寄托了铸剑师的信仰,衬托出佩戴者的品性。”

张纪中走访当地宝剑厂

    “ 为了能更好地抓取创作灵感,切身感受龙泉深厚的宝剑文化,我带着团队来到这里,向大家请教铸剑心得,学习铸剑艺术,了解相关的铸剑故事。”张纪中说。

张纪中在欧冶子雕像前留影

    据了解,张纪中及其团队近期正策划一部以“剑”为主题的电影。

    他们欲以龙泉宝剑为切入点,对中国的剑文化进行深入挖掘与整理,期望通过作品展现出一个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时代。

    交流期间,张纪中团队还走访了龙泉宝剑厂、沈广隆剑铺、阿金剑铺、正武刀剑、汤汝平工作室、剑村、古越剑铺、蒋氏刀剑等地,在与龙泉本土铸剑大师畅谈的过程中,探寻新电影的创作灵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3-14 08: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