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生为大 一诺千金

——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回眸

钟鸣 摄

农村幼儿园。李建凡 摄

“光伏小康工程”试点工作深入推进

美丽道路。张有钢 摄

国家卫生城市。曹龙根 摄

宜居家园。徐永明 摄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百姓福祉作为最大追求,解群众之难、救群众之急、暖群众之心,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就业、环境、交通、文体、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集中力量办实事,用情用力办好事,全心全意解难事,十件民生实事总体完成,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5.5%。
    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彰显出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决心和改善民生的情怀:年初,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多次对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做出批示,将民生事项分解交办到各责任单位,要求切实把民生工作办实、办好;在财政困难,资金调度比较艰难的情况下,始终优先保证十件民生实事各项重点项目的资金支出,为民生实事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十件民生实事”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报”工作机制,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各项实事落实的第一手真实情况,在现场抓督查、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掌握工作推进中出现的焦点、难点问题,以时刻不松懈的督考强度,确保工作推进到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不负重托,全心全意办实办好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完成情况:推进市人民医院与浙医二院的合作办医。“省市县乡”四级医疗融合体正式签约,浙医二院对市人民医院实行驻点帮扶,累计派出17名专家重点帮扶肿瘤治疗中心、急诊科、心内科、呼吸科、骨科等科室。目前,浙医二院定期派出专家团每周五、周六到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服务。
    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签约率达31.05%。建成了远程影像诊疗中心,实现与丽水市人口健康信息系统联网。新建龙渊、剑池、安仁、小梅、竹垟、龙南、瀑云7家中医馆。投入240余万元对锦溪、安仁、八都、剑池4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宏山社区卫生服务站用房、凤鸣社区卫生服务站综合楼投入使用。与省教育厅合作,定向培养医学生37人。

    2.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完成情况:“创国卫”43个专项整治行动阶段工作全面完成,“创国卫十大项目”加快推进,我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明确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重点部门及各街道的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了城市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并强化督查,促进巩固“创国卫”成果工作向着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方向提升。

    3.加强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

    完成情况:南大洋水厂扩建及改造完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全面完成。新建供水管网10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0公里。
    安仁镇给排水工程供水厂、污水厂已基本完成土建施工,供排水管道铺设已完成。八都镇给排水工程、小梅及查田镇农村联片供排水工程、锦溪镇农村联片供排水工程顺利推进。村头片和大窑等11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

    4.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情况:中职校二期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图书馆、专家公寓、学生食堂、机电实训楼竣工验收;青瓷实训楼、教学科研综合楼、2幢学生宿舍已完工;南大门、广场及附属景观工程顺利推进。东升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主体工程全面完成。龙泉三中扩建工程,综合楼(扩建)已投入使用。
    南大洋小学扩建工程项目,1号、2号教学楼已结顶,3号教学楼完成一层浇筑,4号教学楼完成二层浇筑,综合楼屋顶完成浇筑,图书楼完成二层浇筑,报告厅已结顶。城东小学扩建工程项目,一标段(幼儿园教学楼)已完成主体和内墙粉刷;二标段(小学项目——综合教学楼、体艺楼工程)完成施工许可办理,政策处理及清表工作有序推进。龙泉二中扩建工程,边坡施工、基础施工、抗滑维护桩砼浇筑等工作顺利推进,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城东小学附属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查田镇中心幼儿园主体已验收;大沙幼儿园完成招投标工作;滨江幼儿园已开园招生。“启蒙”“森林”“东升”“阳光城”4所幼儿园成功创建省二级幼儿园,超额完成创建任务。

    5.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完成情况:全面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谋划制定了“二十个行动计划”“二十个攻坚项目”。
    全市累计完成“阳光厨房”建设39家,建设率达到7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苍松农贸市场、中山菜市场、南秦菜市场、剑池综合开发市场、城东农贸市场均已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免费向公众开放,2017年完成农产品快速检测16482批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苍松农贸市场、中山菜市场、南秦菜市场、剑池综合开发市场等成功创建浙江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和省放心农贸市场。55台电子化溯源设备已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实现溯源体系在全市猪肉产品区全覆盖。指导石达石、安仁、住龙、上垟、竹垟、宝溪、城北等7个乡镇开展农贸市场建设。

    6.改善农村群众交通条件

    完成情况: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55公里;完成路面大中修工程89.15公里,涉及19条农村公路;完成安全保障工程18公里。全面完成原有康庄路增加安保措施、建设错车道等工程,建设里程约318公里。全面完成45个未通客车建制村通车任务,实施里程263.62公里。

    7.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

    完成情况: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自2017年1月起,机构孤儿救助标准提高至1450元/月,散居孤儿救助标准提高至870元/月。
    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2016年12月1日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58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436元。  
    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全年发放护理补贴2842人,补贴金额1117.68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573人,补贴金额558.09万元。
    制定出台了《龙泉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认定、建立动态管理和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认定并输入省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的低收入农户9786户19037人,占全市农村总人口7.7%。从2017年度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项目库中择优筛选了100个项目分两批进行立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051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61%。
    深入推进“光伏小康工程”试点工作,完成岩樟乡石坑村、绿坑村和八都镇署网村3个试点村1.05MW光伏电站的组件安装工作;启动工业园区等单位公共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安仁镇岩头村15MW光伏电站项目。

    8.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完成情况:改善老旧小区、农村困难群众和地质灾害点群众居住环境,完成贤良路末端污水截流工程、大洋小区、东小区、绿苑小区等19个里弄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涉及总面积约64000平方米。
    治理污水排放点,完成塔下新村、南大洋中畈、西新小学西侧、镇府下路等4个排放口的治理,铺设污水管网650余米,累计投资200万元。
    深入实施“大搬快治”两年行动计划,全市19个乡镇(街道)4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工作在150天内实现汛前撤离、协议签订、房屋腾空和房屋拆除“四个100%”,共避让搬迁740户2786人,提前完成三年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任务;截至12月底,已开工建设27个治理工程项目,共拨付10个乡镇18个隐患点补助资金1732.95万元。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428户。

    9.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完成情况:剑池路(剑川大道至公园路段)、林化路市政道路工程完成改造,打通龙福路段(广源街至剑池西路段)。建设港湾式停靠站4个。
    建成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体系,一期已完成19个网点171个充电桩建设,投放车辆100辆,会员人数5250个,二期项目正顺利推进。

    10.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

    完成情况: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178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98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2%。
    完善龙泉市网上人力资源市场平台、掌上就业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积极开展线下招聘活动,组织大型招聘会4场、日常招聘会11场,为250余家企业输送各类技能人才4760余人。开展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42期,累计参训2837人,帮扶各类群体创业936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696人。新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10个,推荐见习大学生142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14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