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为了那浓浓的乡愁

  2月21日,正月初六,龙泉市城北乡方西村,喜庆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村民们相互串门拜年,浓浓的年味弥漫在这个小山村里。

  52岁的村民林瑞红在山坡上放着村里仅有的一大一小两头耕牛。“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不会卖掉或者宰杀这两头耕牛,我不会让两位好心人失望的。”林瑞红说。

  林瑞红念叨的好心人,是“发小”林日传和杭州爱心人士胡女士。

  由于生活拮据,春节前,林瑞红曾想过卖牛。林日传把这事发上了朋友圈,呼吁大家伸出援手。杭州爱心人士胡女士随即出资1万元,让林瑞红善待并留下耕牛:“我们想留住的不仅是两头牛,而是渐消渐散的乡愁。”

  在杭州居住多年的林日传说,年迈的父母和家里的老屋是他挥之不去的眷念,只要有空,他就会回老家住一段时间。林日传和林瑞红是同岁的“发小”。年少时,他俩一起放牛、下河摸鱼,一起赤脚翻山越岭去上学。林瑞红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放牛耕地,成了地道的庄稼汉,林日传则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下海经商,把家安在了杭州。

  随着年纪的增长,事业有成的林日传愈加留恋家乡的山水和亲朋。2014年,林日传在家乡承包了500亩梯田种植水稻蔬菜,为都市里渴望有机食品的消费者提供原生态农产品。从那时起,林日传和林瑞红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在林日传的记忆里,耕牛遍地走曾是村中一景,而如今耕牛渐渐失去了实用价值,村里仅剩下林瑞红家还有一大一小两头牛。闲时,林日传会牵着牛在村里走走,他说:“那种感觉真是有一股浓浓的乡愁。”

  2017年12月10日,林日传遇到了在田头放养耕牛的林瑞红。林瑞红告诉他,由于父亲生病,他打算在春节前卖掉饲养多年的耕牛,筹钱给父亲治病。林瑞红的这番话,让林日传心酸不已,他当即告诉林瑞红:“我会找朋友认养这两头牛,没人认养我来认养,千万别卖。”

  当天晚上,林日传在自己朋友圈发布了耕牛的照片,并附上文字“最后的神农和神牛,当山田荒芜,也是无牛用力之时,牛和山区农民一样,终将成为记忆。”“牛妈的眼神,很是忧伤。它主人说,明年准备卖掉一头,命运可知。”

  朋友圈发出1个小时后,在杭州从事母婴、环保等公益事业的胡女士私信林日传,详细了解了卖牛的前因后果,当即表示愿意捐款1万元给牛主人,买下牛的“生存权”,直到它自然终老。

  2月8日,林日传从杭州赶回龙泉,将胡女士的1万元钱交给了林瑞红。林瑞红在收条上郑重按下了自己的手印,并承诺将这头老耕牛饲养到自然终老:“做人要诚信,胡女士这么有爱心,我绝不能欺骗她。我放养了一辈子牛,这头耕牛为我家耕田8年多,还生了3头小牛,我对它很有感情。”

  “我也留恋有炊烟、有耕牛、有亲人的故乡。认养耕牛,其实是瞬间做出的决定,但我到现在依然感觉很欣慰。”胡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只是举手之劳,她同时希望有更多人伸出援手、参与行善。

  和其他偏远山村一样,如今的方西村除了老人小孩留守,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已外出。“即使是简单打一天工,都能挣一担稻谷,年轻人当然选择外出,这很好理解,只是田地荒芜太可惜了。村里一直有耕读传家的好传统,如今这些好传统渐行渐远让我有点伤感。我会尽自己的能力为村里做点事,为子孙后代多保留一点乡愁。”林日传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3-14 15: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