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沪嘉医疗"零"距离!两个上海专家在嘉兴的70多天

  3月13日,康康(化名)来到这个世界上正好20天。

  他还不知道,草长莺飞的春天有多美。他目前只能躺在保温箱里,温暖似妈妈的子宫。

  比起其他孩子,康康的“地球之旅”更辛苦些。他在妈妈肚子里只待了30周,降生没几天,就被确诊患有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出生6天就躺在了手术床上。

  幸运的是,他就在出生的嘉兴市妇保院成功做了手术,免去了长途奔波之苦,给他主刀的医生还是上海的专家。

  2017年12月15日,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开启全面合作共建,成立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嘉兴分部,由上海专家团队全面托管小儿外科。

  从2018年1月1日起,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的医生陈杰、邬文杰作为首批来嘉兴的专家,已在嘉兴工作2个多月,完成了20多台高难度手术,还开展教学查房、业务讲座、多学科会诊等工作。沪嘉医疗“零”距离,不仅给嘉兴市民带来了高端优质的医疗资源,也大大撬动了当地医院多学科的发展提升。

  嘉兴市妇保院成功进行手术的最小新生儿

  2月22日,康康降生在嘉兴市妇保院,男宝,是双胞胎中的老二,1490克。

  康康还在妈妈肚中时,就发现和健康儿不太一样。出生后,经过医生检查发现是肠旋转不良,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一种。

  不到1500克,是极低体重的早产儿,器官发育都还不成熟,也是嘉兴妇保院接受手术的最小新生儿。

  要是放以前,康康父母首先想到的,是把孩子送到上海、杭州的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现如今,嘉兴市妇保院成了他们的首选,因为这儿就有上海大医院的小儿外科顶尖专家。

  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的医生陈杰、邬文杰分别担任嘉兴分部的执行主任和主任助理,他们带着分部的医生一起给孩子做各项检查,进行术前多学科会诊,为手术做足准备的同时,也是教学指导的过程。

  手术定在2月28日,康康出生的第六天。

  “康康是妇保院目前为止接受手术最小的新生儿,器官发育还不成熟,麻醉时需要更精细、准确。”嘉兴市妇保院麻醉科主任张引发说,手术多学科团队合作,尤其是主刀的上海专家非常严谨精细,手术过程平稳,出血很少。

  记者从新生儿科了解到,目前康康还在保温箱,手术很成功,生命体征平稳,还要看后期肠子功能的恢复情况。

  “有了上海常驻嘉兴的专家,术前能多学科会诊,术中能全程参与,术后还每天查房指导,对病人而言是福音,对医院的医护人员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新生儿科副主任黄华飞说,上海专家敬业、专业的工作态度与作风,对大家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沪嘉医疗“零”距离,撬动多学科发展提升

  下午5点,两位上海专家还在给宝宝家长耐心指导。

  记者等待时,看到办公室里有多面病患家长送给他们的锦旗,“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爱心呵护、功德无量”。

  护士长郑萍说,“两位医生才来2个月,但做了大量工作,真的非常敬业。”

  她和邬文杰一个办公室,“他们两位错开休息日,确保有一人在嘉兴,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就到了,晚上再晚,一个紧急电话就会赶过来。”

  记者了解到,两位专家除了在小儿外科专家门诊坐诊外,已成功开展肠道闭锁、胎粪性腹膜炎、无肛、畸胎瘤等20多台高难度新生儿手术,涉及肠道、肛直肠、肝胆、肿瘤等多个领域,其中不少手术开嘉兴医院之先河,具有标志性意义。

  由于这些高难度手术都是在新生儿期(年龄小于3个月)内开展,这对于手术麻醉、新生儿内科、影像科、护理等科室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学指导、交流碰撞中,其他学科也有了发展提升。

  陈杰说,“认识诊断”与“临床思维”是嘉兴的医生们需要学习提升的,得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康康为例,新生儿的正常呕吐和有疾病的呕吐是不一样的,如何从呕吐这一表象想到可能的病症,需要做哪些检查,怎么对新生儿进行检查,术前术中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从疾病及时认识、到诊断、到处理,都能有个直观的教学。”

  除此之外,每周二晚上,两位专家会进行业务授课,不仅有基础的理论知识,还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这类病症的历史、现状、未来,新生儿内科、影像科、护理等科室都会来“蹭课”,原本1个多小时的课,经常被提问的学生“拖堂”;每周三,两位专家还会带着大家进行教学大查房,对小儿外科的每个病患进行现场查房指导。

  “沪嘉医疗‘零’距离,让嘉兴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确实是很棒的民生实事。”陈杰说,能够让病人减少奔波和开支,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疗水平,他们也觉得非常有意义。

  嘉兴市妇保院和上海新华医院在合作时便定下了目标: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将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嘉兴分部培育成为浙北地区小儿外科中心。无疑,这会让更多嘉兴人民受益。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3-16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