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平阳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打造基层智慧治理“新样板”

  日前,有网友通过“四个平台”信息系统向昆阳镇反映,城东工业区农贸市场内的几十家机械模具加工户噪声污染,困扰着周边住户,信息综合指挥室获取消息后立即开展调查核实,成立专案组、建立整治搬迁方案、多部门联合执法,最终50余户加工户主动搬迁,还居民安静环境。

  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这得益于平阳县强力推进的“四个平台”建设,即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建设。目前,平阳县16个乡镇“四个平台”全部高标准建成、全面规范运行,工作经验全省交流、省专项督察得分全省最高,打造出了基层智慧治理的“平阳新样板”。

  “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乡镇。我们首先确立了乡镇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只有县级部门在乡镇有了‘落脚点’,才更方便下沉工作。”平阳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陈祖益是平凤村“四个平台”中一名普通的网格员。每天,他都要在所辖网格内进行走访巡查,对照着平台清单的8大类32项重点工作和22类重点走访对象,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化解村民纠纷,及时通过“智慧治理”APP上报需镇、社区、村处理的事件,确保问题、纠纷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平阳县编委办主任郑乃卫介绍,以前虽然也有网格员,但比较单一分散,容易存在盲点,甚至出现推诿扯皮的问题。现在,全县在完成网格队伍整合、实现“多员合一、一员多用”的基础上,实行“智慧网格”,探索建立“平台联络员”机制,在每个村选出5-10名平台联络员,让群众、社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多元参与基层治理,参与度更高。据统计,自该县“四个平台”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全县已处置矛盾纠纷、民生服务等各类信息4.7万条,处置率达到了99.8%。据介绍,该县还推行综合信息流转图、事件分级处置图,让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一目了然,实现网格运作效率“再提升”。

  此外,该县还将“四个平台”建设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已完成规范化建设,599个村居均设立了便民代办点。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3-20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