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早春三月 健康提醒

    健康提醒之一:气温多变,仍需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又称季节性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暴发疫情。三月的气温仍然较低,而且时寒时暖,温差较大,这些都适合流感等病毒的生存,因此仍然要注意预防流感。
    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要急于减衣,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合理饮食,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时用纸巾或手帕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感冒时外出可佩戴口罩。
    健康提醒之二:谨防“病从口入”,预防食源性疾病
    3月份是儿童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好发季节。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诺如病毒感染病程一般为2~3天。起病突然,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痉挛性腹痛及腹泻。可单有呕吐或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轮状病毒是全球范围内6月龄~2岁婴幼儿病毒性胃肠炎的最重要的致病因素,一般感染2天后会出现症状,水样便和呕吐一般会持续3~8天左右。
    预防肠道传染病:首先,要牢记勤洗手,尤其在大小便后、给孩子换尿布后、吃饭前、做饭的时候,孩子和家长应该使用流动清水认真清洗双手。这是最有效、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其次,注意不要直接与患者接触,更不要接触患者呕吐物及其他污染物。
    预防食物中毒:3月下旬气温回暖后,细菌容易孳生,食物储存不当或者加工方式不当,容易发生食物中毒,所以要注意生熟食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不光顾无牌餐饮,不吃过期变质食品,生水未煮不要喝;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此外,春天郊游踏青加多,不要擅自采摘蘑菇和野菜,以免发生真菌类食物中毒。
    健康提醒之三:外出郊游,谨防犬伤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该病主要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唾液中的狂犬病毒侵入人体而致人感染发病。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为100%。春季是动物发情季节,因此外出时要注意避免与流浪猫、狗等动物密切接触和嬉戏。
    家长要看护好儿童,尤其在流浪犬、猫经常出现的地方要做好防范措施。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要及时用流动的肥皂水冲洗,并立即至犬伤门诊接种疫苗。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20 13: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