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凝心聚力再塑小梅形象 “瓷源古镇”绽放无限魅力

“大搬快治”攻坚战

“花样村庄”——骆庄村

“四个平台”为民服务

大窑村

大窑龙泉窑遗址游人如织

枫洞岩遗址

黄南美丽田园

垃圾分类宣传

龙游花海

齐心协力拆破拆违

衢宁铁路小梅段建设工程

秀美小梅

    春节期间,在外创业的小梅镇黄南村民小王回家过节,被家乡惊艳了——仅1年时间,环境整洁,鲜花盛开,山清水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俨然是梦想中的美丽乡村。
    一年来,小梅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旅兴镇”发展思路,以“建设美丽幸福小梅”为目标,培育新引擎,打造“大花园”, 进一步打响“海丝瓷源?哥窑古镇”品牌,人们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古镇展现出无限的魅力。

做好“文化+”  再添“金名片”

    小梅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龙泉青瓷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地。该镇紧抓大窑—金村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世界文化遗产的机遇,全力推进投资1.2亿元的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八大项目建设任务。2017年12月,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我市再添一张国家级“金名片”, 进一步彰显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文化实力和魅力。
    砥砺奋进筑梦新时代,不忘初心再启新征程。夺牌难,守牌更难。该镇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弘扬“赶考”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谋划“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项目建设。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管理机构,健全运营机制,力求加快开放运营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过保护和展示,形成大景区,带动一方发展,重塑古镇形象。

打好治理牌  颜值大提升

    2017年,小梅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迎新春全域大洁净活动” “ 环境卫生、城镇秩序整治大会战”等行动,全年清理卫生死角垃圾20余吨,清理河道150处,累计清理长度8000多米,有效缓解集镇“脏乱差”现象。
    截至2017年底,梅四小区居民休闲场所完成提升改造1000平方米、新农贸市场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延庆路北段完成拆除违章建筑6000余平方米等。同时,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丽水鑫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每天12小时的环境卫生保洁,切实提升集镇卫生管理水平。
    同时,该镇深入推进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开展“拔钉战”“夏日闪电”等系列行动,全年累计拆违11万余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234%,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乡镇。深化“河长制”“沟渠制”,“剿劣”“治畜”双管齐下,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和生猪整治任务。
    重点抓好大窑“海丝”申遗通景公路、全省现代农业“两区”现场会区域绿化美化建设,改造外立面4.1万平方米,补植绿化带7000米,提升了该镇市级美丽风景线的整体品位,为小梅打造成美丽幸福龙泉“大花园”中的经典花园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民生事  幸福指数升

    小梅镇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深化改革促民生改善,扎实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投入40余万元装修原地税大楼,实现集中办公。同时各村建立便民服务站,实现一站式服务。建立小梅镇“四个平台”联合党支部,成立“红色网格”,便民为民,让“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普惠百姓。
    以“大搬快治”为抓手,仅仅三个月时间全面完成郑边村、垟岙头村地质灾害点共41户179人全部搬迁和房屋拆除及安置工作,高效推进叶乡和高坑的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切底解决了地质灾害点的后患之忧。同时,积极推进“治危拆违”和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工作,顺利完成17户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工作和11户D级危房治理工作,保障农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小梅镇将坚持走求真务实、为民造福的乡村振兴路。通过加快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发展,融入“海丝瓷源”文化特色,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促进镇域经济稳步增长,力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 郑宠/ 文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20 13: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