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北京首批市级传统村落公布 保护不力将追责

  首批市级传统村落公布 保护不力将追责

  首批共44个传统村落,其中21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将对村内历史建筑制定保护修缮计划

  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将有章可循,例如传统村落严禁各类不符合保护发展规划的建设行为。记者从近日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了解到,北京公布了首批44个市级传统村落,同时规定,如果因保护不力导致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整体格局、历史风貌遭到破坏的,将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嫌职务犯罪的,将移送监察机关依法处理。

  严禁以保护村落为由开发房地产

  记者注意到,共有44个村进入北京市首批传统村落名录,其中21个村已被列入前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如斋堂镇爨底下村等。首批市级传统村落覆盖北京10个区,其中门头沟区最多,有14个村落。

  未来,这些传统村落将设置统一保护标志,并挂牌,同时将对村落内传统建筑进行“摸底”。根据指导意见,将对历史建筑进行认定并挂牌,制定保护修缮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不可移动文物的抢险修缮工作。

  除了历史建筑,对传统村落内的城墙、城(堡、寨)门、牌坊、古塔、园林、古桥、古井、古树、古道水渠(道)、排水沟及其附属物等重要历史环境要素也将进行认定、挂牌保护并制定修缮计划。

  每一个传统村落将根据自身特点,编制保护发展规划。记者了解到,传统村落严禁开山、采石、伐木、填湖等一切破坏山水格局的工程建设活动,保护发展规划未经批准前,严禁撤并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此外,严禁各类不符合保护发展规划的建设行为,严禁以保护利用为由将村民全部迁出、实施房地产开发。

  将建立市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组

  如何落实传统村落保护?该指导意见明确,将建立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建立市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组,专家实行聘任制,聘任期为5年。

  此外,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责任主体,各区政府将负责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具体实施,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保护修缮计划。

  传统村落保护不力也将被追责。根据指导意见,对保护不力导致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整体格局、历史风貌遭到破坏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嫌职务犯罪的,将移送监察机关依法处理。

  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认为,这体现出对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视。此外,他提到,未来,在传统村落保护中,要着重保护各村落的不同特色,并调和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记者信娜)

  ■ 链接

  传统村落有哪些亮点?

  44个市级传统村落大多分布在京郊,并各具特色。门头沟爨底下村保存着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密云古北口村北依长城,以庙宇、边塞及长城文化见长。

  房山区南窖乡水峪村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明清古村落。村内收藏石碾128盘,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其中最古老的石碾建于清道光十八年。南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立专门的文物巡查队定期进行巡查,每天对石碾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打扫。此外,该村现存明清古建筑116套,600余间,已经聘请专家编制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同时,已恢复并将继续传承大鼓会、中幡会等民俗文化活动。



编辑:张望 来源:新京报 2018-03-21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