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凤阳山风光

■ 徐美进

    凤阳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龙泉市区50公里,保护区面积有7万亩,其中绝对保护区1.28万亩,是浙江省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保存着大批原始古老的生物种群,有“华东古老植物摇篮”“绿色宝库”“天然公园”之美名。森林总蓄量达30万立方米,这样丰富的林业资源,在江南一带已不可多得。主要植被有杉木林、马尾松林、常绿阔叶林,针叶阔叶混交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黄山松林等。黄山松主要分布在海拔800~1700米之间的绝壁岩缝上,它挺拔奇秀,生机盎然。
    凤阳山主峰是“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这里山高谷深,山势雄伟,地势陡峻,坡度很大,植被茂盛,空气新鲜,流水清澈,是瓯江的发源之地。凤阳山在盛夏季节,最高气温不超过28℃,自然环境如此秀逸素雅,是最佳避暑胜地,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不多见。凤阳山常年云雾缭绕,山腰间云海茫茫,高深莫测,远山峰峦探现于白云之上,像浩海之孤岛,忽沉忽浮。随着太阳升高,云雾像沸开水,急剧升腾,气势磅礴,十分壮观。
    凤阳山上的凤阳庙堪称凤阳山第一胜景,它藏在三面环山的苍谷之中,南西北三面是黑压压的黄山松林,东面对着峡谷出口。解放前,这里是浙闽赣三省边界,五县善男信女云集之地。当年这里有一座雄伟的五显殿,是菇民募捐集资所建。每当殿会期间,人们纷纷前来顶礼膜拜,最多时竟达1600余人,香火兴旺,盛况非凡。1966年,五显殿毁于火灾,如今在古庙遗址上重建了一座更漂亮的凤阳庙。庙内供奉着吴三公、刘伯温、五显大帝等神像,还有一座漂亮的戏台。每年农历七月初一至初七,定为纪念活动周,有剧团来此演出,龙、庆、景三县(市)民众及附近菇民群众都会前来朝拜圣像,观看演出,场面非常热闹。
    1999年10月1日,适逢国庆50周年。这天清晨,在凤阳山寺庙前不远处显现了“佛光”。当时约有10余人在此观光,他们幸运地目睹了这一难得一见的奇观。大家认为这是吉祥的象征,还有人录像并拍了照片留念。
    本世纪初发行的《龙泉风光》邮政贺卡,一套5枚,其中3枚就是凤阳山“云海”“绝壁奇松”和“佛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2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