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年人别轻易改变自己的习惯

 ■ 徐龙年

    几年前,我应丽水市老年学学会之邀,编辑出版了一本专供老年人阅读的健康长寿手册。在该书的编写过程中,我们实地采访了不少耄耋老人,认真听取并总结了他们得以健康长寿的体会和经验。
    一天,我们来到一位百岁老人家里。只见他长得鹤发童颜,讲话吐字清晰,声音宏亮,对自己漫长人生的经历,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让我们惊叹不已,羡慕不已!正在这时,他陪同在侧的五十来岁的孙子插话了:“我爷爷什么都好,就是有时不听劝告。养生专家都说吃红烧肉对身体不利,我们叫他少吃,他还是照吃不误,你们上边来的干部,一定要帮我劝劝他,让他改掉吃红烧肉的老习惯。”
    听他这一说,我们都觉得好笑,不但没有帮他的忙,还委婉地批评了他。我问:“你知道爷爷爱吃红烧肉有多少年头了?”他答:“爷爷说从能记事起就喜欢了。”我说:“爷爷已经吃了九十来年的红烧肉,说明吃红烧肉对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你们做晚辈的要尽量满足他的这个饮食习惯,让他能经常如愿地吃上他爱吃的红烧肉。”   
    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和作息等习惯。能活到老年,说明你长期形成的大多数习惯都是适合你的。在我看来,只要未碰上特殊情况,老年人都别轻易改变自己的习惯。比如,你平时一喝牛奶就不舒服,听了专家说牛奶对健康多么有利之后,没有必要就强迫自己去喝牛奶。又比如,你多年来早晨都是睡到六点半至七点自然醒,听了专家说五点起床的若干优点之后,也没有必要从第二天起就把闹铃校到五点。
    近年来旅游的话题很热门,大力倡导老年人要多去旅游,不但要去看祖国各地的名山大川,最好还要周游世界列国,说什么只有这样,才不会给人生留下遗憾云云。对此,我并不完全赞同。
    诚然,外出旅游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能让我们扩大见闻,增长知识。我因儿女都在首都工作,北京的名胜景点几乎是游遍了。近十多年来,我和老伴还在儿女的支持或陪同下,去过海南三亚、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去过香港、澳门,去过德国、法国、意大利、泰国等国家。如果没有亲自去过梵蒂冈,我当然无法感知世界上这个最小国家却有一个最大教堂的真实情况。
    但是,外出旅游的弊端也确实不少。首先是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不能按时,午睡成了奢望。若是出国旅游,还得承受时差颠倒和饮食改变之苦。至于说到给不给人生留遗憾,并不取决于去过多少地方和国家。再说,全国、全世界的美景,你能游得遍吗?我认为老年人只要按自己的意愿,开心快乐地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就是最完美的人生。
    俗话说得好:“豆腐青菜,各人喜爱。”喜欢旅游的老年人,尽可趁腿脚便利时多去全国及世界走走看看。不喜欢旅游的老年人,还是在家乡颐养天年为好!其实,在我们浙江省内,尤其是秀山丽水各县(市、区),值得游玩的地方多得不胜枚举。我们可以在春暖花开或秋高气爽时节,经常与亲朋好友结伴到本省、本市各地转转,多则三四天,少则一两天,既赏心悦目,又经济实惠,不失为老年人的上佳选项。
    当然,我们提倡老年人别轻易改变自己的习惯,并不包括一些明显有害的习惯。比如,有的老年人几乎一天不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地搓麻将,有的老年人则全然忘记老之将至,仍隔三差五地喝得酩酊大醉。对这些坏习惯,愚以为一定要尽早下大决心改过来才是。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2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