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清明粿里的浓浓乡愁

    见习记者 季卓奕         

    清明将至,顶着小黄花的鼠曲草长得正好。用鼠曲草制作的龙泉特色美食——清明粿(俗名“鼠曲粿),也在市场上逐渐亮相了。
    “这是我们龙南味的清明粿,两块钱一个,可以蒸着吃,油煎口感更好。”在剑池街道的一家早餐店,老板娘王远芝正忙着一边给客人们介绍,一边装袋。
    半个月前,王远芝就开始制作清明粿,每天至少要做五六百个,调馅制作、送货上门、打包外寄,忙得不亦乐乎。“近期买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人手够的话,一天卖一千多个都没问题。”王远芝说,虽然许多人会在家自制清明粿,但是有些市民怕麻烦,依然选择到商家购买清明粿。也有一些难忘家乡口味的外地老顾客,专程打电话来订购。
    趁着空档时间,王远芝向记者介绍起了清明粿的制作步骤。“这是搅碎的鼠曲草加入糯米粉和粳米粉制作而成。”王远芝端出一盆已经混合好的淡绿色面团说,一般一斤米粉加二两鼠曲草就够了。
    制作清明粿最重要的是鼠曲草。鼠曲草属于中草药,具有食疗保健的功效。清明粿一般以糯米、粳米和春笋等作为原料,如果食用冷的清明粿,会难以消化,所以老年人、幼童以及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也不宜多食。
    “清明粿要想好吃,馅料十分重要。猪肉、咸菜、豆腐干等多种材料,要慢慢炒,炒久了才会香。”做粿经验丰富的王远芝边说边将事先准备好的馅料包进粿团里,顺势捏圆,一个清明粿就完成了,再将它们用箬叶垫底,放进蒸笼里蒸熟即可食用。
    在等待蒸煮蔬菜馅清明粿的间隙,王远芝又做起了甜味的清明粿。只见她在粿团子里包上细腻的豆沙,放在印有漂亮花纹的模子上,轻轻一压,富有趣味花纹的粿饼就出来了。王远芝介绍,豆沙粉为黄豆、芝麻、糯米炒熟,磨成粉,再拌入红糖就可制成。此时,闻着香气正好,清明粿已经熟透。与其它节日粿品不同的,清明粿色泽鲜绿,像一件精美的瓷器。鼠曲草的异香和米粉混合,承载这个季节独有的气息,咬上一口,令人齿颊留香。龙泉人特别喜欢煎着吃,加点酒糟,放点葱,将煎至金黄的清明粿搭配着佐料一起吃,糯韧绵软,那美味,让人无限遐想。
    清明粿不仅是家乡的气息,更是儿时的记忆。“清明期间能吃到清明粿,特别有意义,让人特别想家。”前来购买的市民周英说,小时候,每年妈妈都要做清明粿,一到这个季节的周末,她就跟着妈妈拎着袋子满田野地找鼠曲草。
    到底是节日赋予了食物特别的味道,还是食物烘托着节日的氛围,难以定论。亲友间互送清明粿,给节日注入了亲情、友情的元素。品尝一口清明粿,不单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和韵味,更包含着追思亲人、缅怀先辈的感恩之情。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2 09:25



龙泉政府网